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7月24日
包信和校长调研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7月15至16日,校长包信和院士一行到达青海海西州冷湖赛什腾山天文观测基地进行考察调研。海西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才让太,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田才让等陪同考察调研,科研部、物理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包信和一行重点考察了位于C平台(海拔4200米)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的2.5米口径墨子巡天望远镜的建设情况。墨子巡天望远镜总设计师、物理学院孔旭教授详细汇报了望远镜研制进展和望远镜观测楼建设情况。才让太表示,墨子巡天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光学时域巡测能力最强的设备,是打造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和天文研学中心的重点支撑项目,能大幅提升海西州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带动海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包信和强调,望远镜各参建单位要加强协调合作,加快望远镜安装调试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望远镜项目建设任务,力争8月底开始试观测,尽早在时域天文、太阳系天体搜寻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更好地服务天文观测基地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包信和一行还参观了建设中的赛什腾山天文观测基地科学家工作站。田才让详细介绍了天文观测基地的发展规划、现阶段整体进展、正在洽谈的天文观测设备项目以及后期建设规划等。包信和高度肯定了科学家工作站设立的重要意义,对海西州人民政府和冷湖科创园区管委会在冷湖优质天文观测资源的发现、冷湖天文观测基地的建设以及墨子巡天望远镜基建项目建设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物理学院、科研部)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