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7月23日
中国科大李桂强教授荣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

近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公布了第16届“吴仲华奖励基金”获奖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李桂强教授荣获“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

李桂强教授长期从事太阳能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提出了非均匀物理场下光伏性能优化新理论,揭示了太阳能光伏光热采光能量有序利用新机制,阐明了光伏热电高效能量传输与转换新方法,解决了光电热能量传输与转换以及太阳能建筑应用中的一系列科学问题。迄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H指数40。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基金、安徽省创新人才项目等。担任多个SCI期刊编委/客座编辑,受邀在工程热物理类权威期刊组织了11个太阳能相关专刊。

吴仲华奖励基金设立于2007年——吴仲华先生九十华诞之际。吴仲华先生是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创始人,上世纪50年代绕道大半个地球回到祖国,参与创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担任物理热工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首任系主任,并先后创办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他所创立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为推动国际航空发动机和其它叶轮机械科技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吴仲华奖励基金”是为发扬吴仲华先生的爱国、奉献、拼搏精神,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面向全国奖励在工程热物理学科科研成绩突出、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研究生,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设立“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吴仲华优秀学生奖”两个奖项,其中“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每年奖励1-6位国内工程热物理领域科研成绩突出、具有创新思维、40岁及以下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迄今,我校共有4位学者获得该奖项,包括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齐飞教授(2008年,第1届),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乃安研究员(2013年,第6届)和纪杰研究员(2019年,第12届)。

(工程科学学院)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