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7月21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优秀毕业生科研经验交流会

为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建设有影响力的服务型党支部,6月16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本系各年级硕、博党支部在力学二楼215会议室联合开展第四期本硕博学生交流活动。2023届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刘忠勇、刘顺利和孙宇轩到会分享科研经验。各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班级团支部团员近9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交流分享会由院团委学生副书记、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凯迪主持。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忠勇首先分享了他在锂电池无损检测领域的研究工作,由研究背景、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逐步展开讲述,并详细分享了多年积淀的宝贵经验和心得。刘忠勇鼓励大家在科研方面尽早确定兴趣方向,广泛阅读文献,积极与老师和师兄师姐沟通,加强实验室组会上合作交流活动。他还强调要提升科研工作中的研究深度,以研究目标为导向,安排好自己的科研计划;在生活和科研的时间分配上要合理,同时保证身体锻炼和充足睡眠时间。

随后,中科院院长奖获得者刘顺利分享了他在微纳材料加工方面的科研经验和读博生活的建议。在科研方面,他提到要结合个人兴趣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并以科学问题为出发点确定自己的研究目标。刘顺利还分享了以科学养生和健康毕业为目标的生活经验,建议大家在认真科研的同时要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当发现身体出现警示信号的时候,要及时关注及时诊治。

最后,中科院院长奖获得者孙宇轩分享了他在3D打印研究中的宝贵经验。他提出了实验室的已有研究和资金状况不等于发表论文的质量的观点。孙宇轩说,选择一个好的研究方向、提出好的问题和研究方法才是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的关键因素。他还鼓励师弟师妹们多思考、多和导师或者实验室同学交流,才能拓宽研究视野约束。最后,师兄建议要时刻关注前沿领域、与时俱进,并尽早规划毕业论文。

经验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志就如何寻找和选取科研方向、制定科研计划、论文撰写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三位师兄结合自己的经历耐心地给予了解答。低年级研究生同学表示从将师兄的分享中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与建议,对于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很有帮助,并表示将以优秀的毕业师兄为标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争取在师兄的带动下将科研成绩做到更好。

此次本硕博学生交流活动是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党支部为发挥党建引领,在科研领域构建党员合作、资源互助型党支部目标的良好举措。三位报告人在科研工作中执着攻关、勇于创新,他们作为优秀党员代表,也发挥了党员同志在科研工作上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此次优秀毕业生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参会的研究生同学学习到了宝贵科研经验,有助于准确把握住个人科研的主方向,推动仪器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工院的科研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


  • 04.24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