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7月20日
“赴京研习观科技,回航智能谱新章”——信息科技及人工信息科技与人工智能英才班2023年开展暑期研习活动

为拓展信息学院英才班同学的学术视野,了解电子信息领域前沿技术进展,7月9日至14日,信息科技英才班及人工智能英才班在北京开展了暑期实习活动。来自2020、2021级信息科技英才班和人工智能英才班的近30位同学,在沈翼和刘爱萍两位老师带领下,赴北京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交流学习,并邀请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张勇东教授参加第一天的主题报告会。此次活动中,英才班还先后访问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微软亚洲研究院、滴滴出行等高科技企业。

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同学们参加了主题报告会,倾听了吴一戎院士的特邀讲座。吴一戎为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三位老一辈科学家的人生经历,并勉励同学们做学问要有一鼓作气、锲而不舍的精神。“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吴一戎的肺腑之言让大家深受启发。

张勇东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科大信息学院与空天院长期的交流合作和深厚友谊,并对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此次见习活动中给予的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张勇东鼓励同学们勇于追求卓越,在学术和科研中不断超越自我。

当日下午,国防大学曹永胜大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引人入胜的报告,主题为《尚武精神与中国梦》。曹永胜分享了尚武精神的内涵与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之中,成为国家发展的坚实力量。

随后的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关村园区和怀柔园区的实验室,学习了不同应用和战略场景下的超高分辨率SAR成像,了解了十余年来成像技术的飞跃式进步;同学们还进入规模巨大的暗室中参观遥感天线和调试设备和LTCC技术的实验基地和产线,详细了解其最新研究进展。值得一提的是,空天院特别邀请中国科大优秀校友为同学们分享教育科研经验以及在空天院的工作和生活。

最后两天,同学们参观了三家科技企业。在华为,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华为园区,并邀请优秀员工为大家讲解华为公司的构成、业务、发展和前景。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同学们与科大校友亲切交流。引人入胜的技术报告和深入浅出的分享,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当前科技领域的前沿趋势和挑战。见习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前往滴滴天空之城与科大校友交流关于网络安全、自动驾驶等相关技术,对于未来的学术与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在本次见习中,通过与科研一线科研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与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讨论科研生活,与业界顶尖技术人员提问答疑,英才班的同学们零距离、多维度、全方位接触、了解了诸多前沿技术。今日布下科研之种,明日绽放技术之花,院士、学者精彩绝伦的报告,讲解人员专业热情的解说,学长学姐亲切的关怀,无疑给所有同学留下深刻映像,也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和学习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学习和交流,我们认识到仍需在本科阶段打好坚实的数理基础,坚持贯彻落实‘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努力学习、不断探索,这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投入到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的最前线中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