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7月20日
2023年超级陶粲装置研讨会成功举办

7月9日-13日,2023年超级陶粲装置(Super Tau-Charm Facility, STCF)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联合主办。来自42所高校和研究所共21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超级陶粲装置(STCF)是我国正在筹划的新一代正负电子对撞机,其设计质心能量为2-7 GeV,峰值亮度大于0.5×1035cm-2s-1。超级陶粲装置将运行在量子色动力学的微扰与非微扰的过渡区域,具有一系列独特的物理潜力,是研究宇宙中正反物质不对称、探索强子内部结构、寻找奇特态强子和新物理的独特平台,能够极大加深对标准模型中强相互作用理论的理解和电弱相互作用理论的精确检验。

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教授,以及郑州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分别致开幕词。超级陶粲装置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首席科学家和项目经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远程出席了会议并对陶粲装置系列会议进行介绍。项目副经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海平教授回顾了项目从起步至今的发展历程,着重汇报近期的研究进展和项目推进情况。项目各系统负责人介绍了各个系统的预研进展情况。研讨会设置了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共有28个邀请报告,包括陶粲能区的物理亮点、对撞机实验的综述、以及国内外相关实验如BESIII,Belle II, LHCb,EicCALICE等装置的探测器升级计划以及物理展望。研讨会设置了物理、探测器、加速器、软件4个分会场,共计32个分会报告,充分展示超级陶粲项目在各个方向的研究进展。报告人与参会专家在物理课题、加速器技术攻关、探测器设计和技术研发、软件与模拟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探讨。项目副经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的郑阳恒教授做大会总结,展望了超级陶粲装置的未来建设和物理研究前景,对国内研究单位发出邀请参与项目,鼓励更多的年轻科研人员积极投入研究工作。

超级陶粲装置研究团队由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组成,已经凝聚了本领域一大批各个方向的优秀科学家,完成了大量先期研究工作包括概念性设计报告,目前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先后得到科学院和科技部的支持,并于2022年得到了安徽省、合肥市和中科大的4.2亿人民币的经费批准,用于项目的关键技术攻关,为项目立项和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近代物理系)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