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26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指点迷津解难题,党建引领促成长——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开展学业帮扶系列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学生学业上的实际困难与需求,长期以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简称环境系)党总支牵头协调组织本科生班级开展“指点迷津解难题,党建引领促成长”学业帮扶系列活动,为学生学业发展、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面向环境系2020级、2021级、2022级本科生,参与人数达50余人。

党建引领学生培养,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自成立以来,环境系党总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的各项举措,积极响应校学工部学业帮扶重点举措的号召,成立环境系学业帮扶工作小组,通过高年级学生自愿报名、班主任辅导员推荐、院系审核等环节,组建了一支高质量学生辅导工作队伍,为低年级学生开展课程集体辅导与个性化深度帮扶,搭建高年级学长学姐与低年级学子面对面答疑解惑的平台。同时,环境系党总支通过建立健全学困生帮扶档案、班主任对帮扶工作量及质量进行监督反馈等方式,切实提升学业帮扶工作实效,帮扶效果也得到系本科生的一致好评。

集体辅导与个性化帮扶相结合,指点迷津解难题

学业帮扶活动立足于学生学业上的实际困难与需求,采取分层次、分阶段、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针对班级同学学业上的共性问题,采用每周一次班级集体辅导的形式,高年级优秀学子为同学们集体答疑解惑。针对不同学生个性化的辅导需求,以班级为单位成立“1+X”学业辅导小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使高年级优秀学子与学困生能面对面、一对一交流答疑,解决不同学生的学业难题。

班级学风建设方面由班主任牵头,学生骨干、学习委员、寝室长联动配合,活跃班级学习氛围,营造积极向上学习环境。建立起班级“帮扶-反馈-汇总-再帮扶”的反馈机制,有效提升帮扶水平与质量。

朋辈帮扶助成长,经验分享促发展

除学习辅导外,环境系党总支还不定期组织召开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高年级优秀学长学姐为低年级同学分享学习规划、复习备考等方面的相关经验,通过交流促使广大学子找准学习节奏、树立积极心态,促进环境系所有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自学业帮扶系列活动启动以来,环境系逐步探索构建起一套“覆盖范围广、帮扶业务精、收获成效好”的学业帮扶模式。未来,环境系党总支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实际困难与需求,实现学业精准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而不懈努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