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25日
中国科大团队关于社交媒体上气候变化信息传播语义特征的研究成果在本领域知名刊物PUS上发表

2023年5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褚建勋教授(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朱雨琪、纪娇娇特任研究员(通讯作者)在科技传播领域、科学史和科学哲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PUS)上发表论文,标题为“Characterizing the semantic features of climate change misinformation on Chinese social media”(中文社交媒体上气候变化虚假信息的语义特征探究)。

在“双碳”背景下,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识是实现“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有助于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并促进公民行动,从而确保科技政策的实效。然而,泛滥的虚假信息(misinformation)是社会共识瓦解和科技进步的主要阻碍之一,如何高效地识别社交媒体气候变化的虚假信息成为学界和业界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

该研究选取2010年到2020年微博上的气候变化文本作为研究对象,探讨文本潜在语义特征在识别虚假信息方面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表明,在气候变化讨论中,涉及环境与健康影响、科学与技术、信仰与观念的主体框架,以及非具体的权威引用,是虚假信息有效的预测指标。该研究针对气候传播中的虚假信息识别,以及公众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知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以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并为气候变化讨论提供更加良性的网络互动空间。

据悉,PUS杂志创刊于1992年,不仅是“科学传播”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也是“科学史和科学哲学”领域全球排名第二的SSCI期刊(JCR排名),主要研究科学与公众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提高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和意识。该论文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后真相时代虚假网络信息识别的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研究”(18CXW027)支持。

论文链接:Chu, J., Zhu, Y., & Ji, J. (2023). Characterizing the semantic features of climate change misinformation on Chinese social media.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https://doi.org/10.1177/09636625231166542

近三年来,褚建勋教授和朱孟潇特任研究员、纪娇娇特任研究员,以及近十位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计算传播学”团队,依托中国科大人文学院新成立的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致力于科学传播与计算传播的前沿理论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Scientometrics、SocialScience Computer Review、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等相关领域期刊上,并陆续在ICA、PCST、IPMC等一流国际会议上应邀交流汇报,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关注和认可。

从学术影响来看,该团队还连续三年承办了传播学界国际重要会议,已在学界赢得了良好声誉。开设了ICA全球学术年会的“区域中心”中国分会场(ICARegional Hub),近日,2023年全球同步视频论坛也即将在我校东活报告厅举办。2023年3月,该团队成功牵头中国科大联合北大、清华、复旦、上交、浙大、中国人民大学等共七所顶尖高校,共同成立了国际传播学会中国理事会(ICA China Chapter),我校朱孟潇特任研究员当选为首任轮值主席。同时,该团队还在公开竞选中赢得了2023年9月的全国计算传播学会年会主办权,使我校在“计算传播学”这一新兴交叉领域具备了一定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