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24日
工程科学学院开展本科生学业帮扶工作调研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聚焦本科生培养工作,近日,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牟玲先后召开了学业帮扶小组组长、本科生班主任助理座谈会,对学困生帮扶情况开展调研,以摸清当前本科生班级管理、学业帮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找准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

为进一步降低学院学困生比例、提高学困生学习成绩,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提升自信、积极上进,学院经过前期动员,在同学们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组成了一支由郭沫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高年级学习优秀的同学参加的学业帮扶小组,以“1+1帮扶”对大一年级学业困难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帮助,这也是学院首次探索学业帮扶的具体举措之一。

为了解“1+1帮扶”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后,牟玲召开了学业帮扶小组组长交流座谈会,并邀请学导王建华教授参加了座谈。各帮扶小组组长结合帮扶过程中发现的被帮扶的同学们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及教学信息和学习资源的获取、个性化帮扶、心理健康教育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王建华对同学们无私的付出表示感谢,并结合长期担任学导工作积累的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认为“教别人学习”比自己学习要困难的多,帮扶经历对同学们个人成长与能力提升也是很好一次锻炼机会,希望大家相互促进,多多交流,并表示愿意给同学们提供指导和帮助。

牟玲认真倾听了各帮扶小组组长的发言,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对同学们主动参与学业帮扶表示感谢。她勉励大家与被帮扶的同学不仅做学业上的辅导,也能成为生活和学习中的好朋友,帮助被帮扶同学重拾自信;也希望帮扶小组成员之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并做到信息共享,积极思考,为后期参与帮扶的同学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使学业帮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班主任助理座谈会上,各位本科生班助依次分享了在班级工作中的特色做法、收获和体会,并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特别是本科生中存在的学习动力不足、性格内向不愿意与人交流、不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希望学院统计公布年度就业情况、编印学院新生入学指导手册,帮助本科生及早确立未来职业规划,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牟玲感谢各位班助热情细致的工作和对提升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思考和宝贵的建议,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分别回应并认真做好记录,表示将与院学工办公室认真梳理总结本科生班级管理等方面较为突出的共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积极探求问题的解决方案,推动落实。

工程科学学院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已组织了4次人才培养座谈讨论。结合调研和座谈,日前对《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完成修订,将从2023级本科新生开始施行。学院还于近期发布了“学友计划”招募通知,以“1+X”方式让本科生学长与大一新生结对,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这也是学院在探索学生综合素质和“六有”大学生培养方面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工程科学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