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23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安科大“救”在身边,AED校园保护网升级覆盖

为进一步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增强群众应急救护意识与能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与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共同立项支持的校园AED升级项目,已于近日完成新一轮设备安装与维护升级。包含新设备与原有设备在内,超百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功能、地点、外观上进行了系统调整,实现东区、中区、西区、北区、南区、高新校区、国际金融研究院人群密集区域全校园覆盖。

我校是国内第一批配备AED设备的高校之一,2016年首批配备的设备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732校友李西廷捐赠。AED是一种非专业人员可操作的便携式医疗设备,可诊断特定心律失常,并给予电击除颤。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可有效提升急救成功率,是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利器”。

此次新增和换装的AED设备是校园AED保护网的重要补充,对安装位置进行了科学规范部署。随着新校区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校园公共区域增加,学生活动范围扩大,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新增设备在师生人口密度高、体育活动区域重点配置,使其发挥作用效果最大化。

在对原有AED设备进行更换维护保养的基础之上,新旧AED设备皆在外观和定位监管上进行了调整升级。所有AED设备皆更换、配备橙色壁挂柜放置于各人群密集点醒目处,方便快速定位,及时施救。师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AED一键查”寻找附近的AED设备;校内职能单位可通过PC端后台动态监管系统实时查看设备状态,维护设备正常运行。AED由点及面形成保护网,为全校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部分新增AED设备)

为响应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学校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工作、扎实推进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行动、加大教职员工救护培训力度及加强救护服务阵地建设,自2016年AED设备首次进入科大校园以来,在全校师生中已广泛开展校园急救培训与应急救护知识科普。校医院日常组织学生、教职工AED急救培训近百场,覆盖近五千人次;针对全体本科新生进行军训期间急救理论知识培训;开设学期急救操作技能培训课程,为考核结业者颁发证书等。有效推进了学校应急救护工作,加强了学校公共卫生与健康工作质量水平。

教育基金会将坚持守正笃实、不忘初心,在各行各业校友、社会贤达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作为公益组织在高校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筹措资源,汇涓流成江海,积善行传大爱,把广大校友、贤达对学校的情谊与支持落到实处,为学校各项发展添砖加瓦。


(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教育基金会、高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国际金融研究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