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22日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Héctor D. Abruña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2023年5月20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Héctor D. Abruña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作题为“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 Novel Materials and Operando Methods(能量转换与储存:新材料与原位分析方法)”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教授主持。

Abruña教授作学术报告

罗毅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Héctor D. Abruña教授以“为什么是燃料电池?”“如何理解催化剂界面?”为引,从电气储能、锂硫电池、金属单层和多层的欠电位沉淀(UPD)等方面分享了其在能量转换与储存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利用原位XAS、EC-STEM和4D-STEM等技术手段,在钴锰氧化物氧化还原反应(ORR)活性位点中识别结构演化、阐述反应活性构效关系时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在报告中,Héctor D. Abruña教授特别通过动画形式展现了通过原位同步加速器X射线成像方法,通过观察电池充放电过程中硫正极转化反应的中间产物形态,和锂金属沉积-剥离的演变行为,可以为了解电池在实际运行条件下电极-电解液界面的动态演化提供新的技术手段。Abruña教授指出能源转换与储存是国家发展的关键领域,为满足电能产生和存储的需求,未来还需从新材料的结构效果、维度效应、电子和光子输运动力学等方面追求更高的标准。

学术报告会现场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就燃料电池的前景、原位表征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Abruña教授耐心解答,并做出深入分析指导,极大启发和鼓舞了我校师生,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互动环节

报告会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王晨为Héctor D. Abruña教授颁发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王晨为Abruña教授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最后,Abruña教授亲切邀请在场师生上台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Abruña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

Héctor D. Abruña,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康奈尔大学碱基能源解决方案中心、能源材料中心和Abruña能源计划的负责人。研究聚焦于开发和表征电池、燃料电池和电解器相关能源材料。曾获得总统青年研究员奖、斯隆研究奖、古根海姆奖、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员奖、美国化学学会电化学奖及分析化学奖、Reilley电化学奖、电化学学会Grahame奖及A. J. Bard奖、皇家化学会法拉第奖章、国际电化学学会Brian Conway奖、Frumkin奖及金质荣誉奖章。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