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22日
工程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姜添曦喜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优秀奖”

5月13日,“第11届&第12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机械工程领域名校与科研院所的获奖博士和导师从全国各地齐聚太原,分享交流获奖论文、科研成果。上银科技公司、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要领导以及机械工程领域多位院士、专家出席典礼,并为获奖师生颁奖。我校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届毕业生姜添曦的博士学位论文《空间噪声/振动传输编码超材料理论与应用》(指导教师:何清波、冯志华)喜获第十一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优秀奖”。

姜添曦博士先后于2015年、2020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获得工学学士、工学博士学位,师从何清波教授和冯志华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校期间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奖、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第一届全国超材料大会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主持中国科大青年创新基金项目1项。毕业后获得上海市“超级博士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等资助。

姜添曦的博士学位论文瞄准传统噪声/振动辨识技术依赖于多传感器而具有系统复杂、尺寸大、功耗高的缺点,针对超材料结构对空间噪声和振动信息编码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了空间噪声/振动传输编码超材料机理、建模方法和实验研究。论文揭示了各向异性超材料对声波具有高度不相关的空间传输编码特性,克服空间采样定理局限,实现了基于单个传声器的声学相机设计与验证;提出了随机耦合局域振子动力学分析与振动传输编码理论,突破传感器数量限制,实现了基于单传感器的振动溯源模型设计与验证,研究成果为发展新型轻量化噪声/振动感知技术提供了新思路,对装备的减振降噪、健康监测与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我国机械工程领域博士论文的最高荣誉。该奖项由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WIN)于2011年出资设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评选,每年一届。旨在提升中国制造技术的水平,加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工作,鼓励创新精神,提高中国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发与鼓励中国青年学子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及创意应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该奖注重博士论文的理论、实际价值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迄今为止已评选12届。

第11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从2020年度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学位获得者的论文中选出。经形式审查、初审、复审筛选后,按照“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科学公正、面向应用、注重创新”的评选原则,最后由十余位以院士为主的专家组成的终审委员会采用答辩评审的方式,共评出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0篇、特别奖4篇。


(工程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