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9日
周忠和:“进化论与人类的未来”——第六期中国科大“科学文化沙龙”成功举办

“科学文化沙龙”夜场

事关人类处境的一切哲学问题,归根结底,只有三个: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最终要到哪里去?5月5日晚,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期科学文化沙龙在中国科大东校区1958咖啡馆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进化论与人类的未来”。特邀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的著名古生物学家周忠和。

聚精会神的“科学文化沙龙”听众

中国科大地空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夏茂林,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科大博物馆馆长陈履生,安徽省博物院原副院长郑龙亭、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原院长周涛发、安徽大学生态保护研究所所长李玉成、锐生细胞(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东、中国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谢周清、中国著名科普大V-科技袁人袁岚峰与梁琰、中科院人才计划入选者研究员胡岩与蔡琛、中国科大出版社负责人蒋家杰等相关领域专家,知名企业与社会组织负责人共46位嘉宾参与了沙龙对话。沙龙由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主持。

石云里介绍嘉宾

主题演讲开始前,周忠和院士为主办方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获批新时期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于2019年10月成立,中心致力于推动我国科学传播专业人才的培养,讲好面向国际科学界的中科院和国家的故事,为中国科学院及国家科学传播政策、规划、活动和绩效评估提供支撑。2022年11月,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审发布,科学传播研究中心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科学传播中心主任汤书昆教授从周忠和院士手中接牌

周忠和以两个出人意料之外的特点评述开启了演讲:诺贝尔奖获得者雅克·莫诺提出,“进化论的一个奇特好笑的特点,是每一个人都以为自己懂得进化论。”遗传学家兼作家史蒂夫·琼斯说,“进化论是一张政治沙发,谁的屁股坐在上面,他就变成什么形状。”

周忠和主旨演讲

“如果没有进化论,生物学的一切都将变得无法理解。”著名进化生物学家杜布赞斯基这样评价。进化论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是对进化论的误解却很多。周忠和院士总结并一一剖析“与拉马克学说的混淆”,“进化有方向性、进步性”,“进化=适者生存=强者生存”等对进化论的常见误解,向在场的嘉宾娓娓道来地揭开进化论的层层面纱。

我们从哪儿来?“达尔文写作《物种起源》的时候,胚胎学的证据被用作最有力的证据。今天他可能会将这个荣誉交给化石。--Jerry Coyne”生命的起源、生命三大域、动物的起源、脊椎动物的颌演化,古老的灵长类化石,人类化石的新发现,随着古生物化石研究的不断深入,人类演化历史已经日趋清晰。我们都是宇宙演化的产物,更是地球演化的一部分。不仅我们物质构建的躯体如此,就连我们的意识、精神、行为与文明的演变也都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对话-交流-互动

我们是谁? 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类的文化。Edward O.Wilson的著作《社会生物学》首次命名了社会生物学,并催生了进化心理学。他的另一本著作《论人的本性》研究了真正基于进化论对人类行为所作的解释必定会给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带来的影响。他还建立了“基因-文化协同进化”理论,来解释人性的产生和本质。我们基本搞清了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

面对面的科学探问与回答

我们最终到哪里去?一万多年来,人类已经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种种,我们现在哪里?人类还会进化吗?关于人类的未来,周忠和院士分享了他对不确定性、个体与群体、生物性与人性的经典问题的思考,以及关于未来战争、社会分工与职业、教育、人的寿命等方面的猜想。

嘉宾在现场的连环提问

“如何向宗教徒解释进化论?”科普大V袁岚峰首先发问;“您如何看待碳基生命是硅基生物的开机程序这个观点?”安徽省地震局牛望处长问道;中国科大第一附属医院邓芳主任提问:“人类创造的AI是选择的迭代向上的发展,而人自己的发展是受到自然选择影响的,未来有没有可能自然人被人工生产的人取代?”;中国科大地空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问道:“人类自身的发展比如寿命的延长、能量的控制会不会带来人类灭绝的另一种可能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谢周清教授问道:“您如何看待生物不仅仅适应环境,也有可能主动改变环境这种说法?”

“可不可以说进化论在加速?如果说是自然选择作用,是什么因素在推进?”“进化研究是大范围的、常以百万年为单位的,在两个时期之间有没有过渡的状态?”“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会不会对人类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甚至会不会改变自然进化选择的方向?”“为什么科学的进化论没有出现在中国?”“社会生物学和经济学有相似概念引申出劣胜优汰,未来会不会自私的人反而更好的生存下来?”“未来有没有制造生命,比如克隆一个包括意识思维都一样的自己?”“进化和人的心理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在进化研究中,是否有计划去关注微观的特别是纳米的结构?”交流对话环节,嘉宾们从不同的学科背景争相提问和求解,现场气氛快速而持久地炽热起来。

嘉宾在现场一连串的探究

沙龙比原定时间延迟了近1个小时,临近晚上22点主持人不得不宣布终止。著名古生物学家、安徽省博物院原副院长郑龙亭对沙龙进行了总结:今天的演讲梳理了进化论和其他新学说之间的关系,周忠和院士通过自己的深入研究和跨界思维把不同学科的思考结合起来,这给今天在座不同领域的人都带来非常有益的启发。

郑龙亭总结

进化生物学是一门科学,但它的影响不仅已经远远超越了科学界,而且对诸多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从科学出发跨界探究人文、社会发展的历史对未来或许会产生重要的启示。

科学文化沙龙创办于2021年5月。沙龙的宗旨是在创新前沿、科学前沿和文化前沿选取重要议题,以主题演讲开场引导,在轻松不拘、开放思考的环境中形成对议题的跨界交流,为促进新观念、新探索、新实践的传播提供对话空间。

第六期科学文化沙龙嘉宾合影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