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7日
2023年高性能计算研究发展与应用研讨会在合肥成功举办

5月13日,第一届高性能计算研究发展与应用研讨会在合肥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联合主办。会议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教授,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云霁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肖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赵季中教授莅临指导,同与会嘉宾亲切交流。会议由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常务副主任许胤龙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广西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盐城师范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软件所、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为、北京离娄科技、远算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00余名学者,围绕着高性能计算系统架构、算法优化、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吴枫在致辞中祝贺会议召开、欢迎参会代表。他回顾了中国科大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历史积淀,介绍了我国并行计算、高性能计算学术带头人陈国良院士的杰出贡献。他指出,高性能计算是信息产业的支撑技术之一,学校将继续支持计算机学院高性能计算学科的发展,希望大家肩负时代使命、传承中国科大高性能计算的科学精神,在新时代再立新功,为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高端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陈国良在致辞中介绍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历史,分享了首个国家级高性能计算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的建设体会,讲述了我校自主研发的安徽省防灾减灾决策支持系统的攻关历程,及其在治淮工程中产生的重要社会经济效益。

中山大学沈鸿教授作题为《智慧计算与通信:挑战与机会》的特邀报告。报告中,沈鸿介绍了智慧计算与通信的概念、发展趋势和应用场景,分析了智慧计算与通信面临的技术挑战和机遇,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

陈云霁作题为《面向大模型的芯片发展思考》的特邀报告。他强调,高性能智能芯片是支撑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石,但芯片研发面临着功耗、性能、面积、可靠性等诸多挑战。他分析了当前我国芯片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前景,提出了异构计算架构、软硬件协同优化等创新解决方案,并呼吁加强产学研合作,解决芯片和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卡脖子”难题。

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谢幸作了题为《大模型的责任与挑战》的特邀报告。他指出,大模型的出现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大模型依赖大量训练数据,涉及数据隐私、公平等敏感问题,需要制定相应的隐私保护和公平性原则。他还强调,大模型的可解释性将成为研究的热点。


华为终端公司鸿蒙汽车万颖瑜首席架构师作题为《智能汽车上的高性能计算问题》的特邀报告。他指出,智能驾驶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高性能计算是解决车联网数据传输、传感器信息实时处理等性能瓶颈的关键技术之一。他介绍了业界领先的技术方案和研发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广西大学钟诚教授主持了以“高性能计算产学研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交流环节,多位与会代表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行业示范应用和优秀教学案例。

最后,陈国良感谢各位代表的到来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中科大高性能计算中心的骨干成员和学生志愿者为会议成功召开做出的努力。他指出,会议期间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体现出学术水平高、报告人演讲出色、交流深入热烈等特点,大家在交流研讨的同时也收获了学术情谊。他勉励参会师生要继续高举科教报国的旗帜,将高性能计算的研究做深、做大、做强,为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端人才贡献力量。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美好的祝愿,第一届高性能计算研究发展与应用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