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6日
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研究生系列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号召。近期,研究生院牵头,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召开校内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座谈会,倾听一线“真声音”,掌握院系“活情况”,解决师生“急事情”,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做好广泛宣传和充分动员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学科布局情况、研究生学历层次、研究生学位类型等情况综合考虑挑选研究生代表,围绕研究生学习、科研、实践和生活等方面议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部门工作人员到各院系现场参会,并邀请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专家、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专家与会指导。部分院系党政分管领导参与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各单位研究生代表围绕学术规划、课程建设、导师指导、学籍奖助、专业实践、论文评审、学位申请、图书馆资源利用、日常管理机制、生活条件保障和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校教育督导、教学督导专家聚焦教学运行、学籍奖助、导学关系、专业实践、学位论文、专项培养等具体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参会人员对研究生有关工作政策和要求作了详细解读,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分别回应并认真做好记录,会后梳理总结课程选修、专业实践、学术交流、导师指导、学位申请、文化生活、就业辅导、住宿安排等方面较为突出的共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积极探求问题的解决方案。

本轮研究生教育座谈会研究生院全员参与,得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广大研究生中引起了较好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轻松自由的座谈会形式是一种有效的问题反映渠道,希望能够保持并不定期开展。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坚守高等教育初心,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紧扣“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加快实现认识再深化、措施再细化、机制再优化、监管再强化、服务再提质,着力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和保障体系,着力构建贯穿全过程的研究生激励保障机制,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和技术领军人才培养,不断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