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6日
人文学院、出版社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陈纪梁教授(项目主持人)和出版社(出版责任单位)联合申报的《中国印刷技术史》(英文版)项目获立项资助。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印刷技术史》(中文版)于2022年出版,是校出版社承担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入选2022年度“书香安徽好书荐读”十佳皖版好书。全书以历代时间顺序为经,以各种印刷术的发展历程为纬,通过对出土文物的检验、传统印刷工艺的调查研究和中外文献的考证,首次全面系统论述了中国印刷术的起源、发展以及外传的整个历史过程,将中国先民发明印刷术的历史功绩无可辩驳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印刷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向导,对人类科学文化的传播、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本书英文版的立项出版,可以让世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印刷术,了解悠久的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及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方面所产生的重要效应。本书英文版将由陈纪梁教授及其团队翻译。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出版社、文科建设办公室)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