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5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来我校调研知识产权人才工作

5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一行,来我校调研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包信和校长会见调研组一行并与调研组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陈伟,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梁炜处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本荣、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张勇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包信和就学校的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的知识产权研究院发展等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交流。包信和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也非常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对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指出,知识产权是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学科,是学校发展以“科”字引领的特色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在知识产权学科发展和知识产权研究院建设方面,学校一直予以支持和积极推进。

曹红英充分肯定了学校长期以来对知识产权工作和知识产权研究院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感谢包校长对本次调研工作的重视。她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推进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成效,对人事司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我校共建知识产权研究院的牵头工作部门,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与我校有关代表就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等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邓建松、宋伟、陈伟等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宋伟主持。

曹红英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目的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情况。她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与高校合作共建的首个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两年来,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实务应用、国际合作、专业学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多次在全国知识产权会议上开展交流,研究院的成立和建设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胡海洋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进展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情况。随后,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黄加顺,青年教师代表高筱培、张瀚洋等与会教师围绕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职称等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宋伟聚焦知识产权人才需求的复合型、多样性、国际化特点,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好我校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知识产权智库、《科技与法律》期刊(中英文)、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等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平台优势,要紧密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局45项支持计划的政策优势,要瞄准新领域新业态涌现出的新的知识产权理论和实践问题,构建以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

听取汇报和交流发言后,邓建松对长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和专家对我校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调研活动,对于我校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和知识产权研究院建设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具有科技背景的特色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我校的知识产权学科要立足科大,凝练自身特色,以研究为中心,加强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支撑学科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培育工作;在知识产权专业硕士培养、就业等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优势,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曹红英对学校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工作表示感谢。她认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专业硕士的新型培养,促进和创新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体系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指出,学校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可以依托学校的理工科背景优势,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她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中国科大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和学科发展,希望学校为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新思想、新经验、新典范。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知识产权人才方面的各项合作,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公共事务学院 知识产权研究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