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5日
少年班学院举办2023年“少年遇伯乐”本科生科研实践师生交流会

5月7日,少年班学院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少年遇伯乐”本科生科研实践师生交流会。此次活动分上午和下午两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建立科研导师与学生间面对面交流的途径,使同学们形成对科研学习的初步认识,增进学生对各学院及相关专业的了解,启迪并培养学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学院院长卢征天教授在致辞中对伯乐导师们来到活动现场关心支持学生表示感谢,也祝福学生们能在现场找到自己的伯乐。卢院长的致辞情深意切,表达了对少年班学院同学们的关心期许,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交流会上午场次有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地空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环境系、微尺度等单位参与。现场海报上详细介绍了各位导师的研究方向,同学们仔细研读每一张海报上的导师介绍,或与导师热情交谈,或挤在攒动的人群中翘首以盼,脸上洋溢着激动的笑容——这是2022级同学们第一次有机会与各院系的科研导师们进行集中面对面交流。导师们亲切和蔼,面对团团包围、积极提问的同学们,可谓是有问必答,介绍科研课题深入浅出,使大一同学们也能快速了解科研内容。一些导师为此次活动专门准备了演示道具,如化学学院带来了各种精美的分子结构模型,供同学们直观观察研讨。

交流会下午场次有工程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网安学院、微电子学院、生医部、公共事务学院、核学院、同步辐射等单位参与。尽管旭日当空,天气燥热,同学们还是带着饱满的热情准时到场。同学们和老师、实验室学长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一些实验室建立了答疑群、钉钉研究平台等线上交流渠道,方便活动后与同学们持续沟通。各学科介绍并不孤立,科研平台需要多学科交叉的知识凝聚、多视角的全面型人才。导师的交流内容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补充、共同促进。同学们努力充分了解各学院研究方向之间的内在联系,为自身学科定位提供更精确的导向。

回顾此次活动,少年班学院精心策划,伯乐导师们热情亲切,同学们积极参与、收获颇丰。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少年班学院对同学们专业生涯规划的重视;科研实践的活动选题,深刻体现了“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韩愈曾言“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本次“少年遇伯乐”师生交流会的召开,正是以“伯乐”相“千里马”,充分挖掘同学们的科研潜力、专业兴趣,有利于培养红专并进的科学人才。


(少年班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