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5日
第四届力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术交流会在合肥召开

5月5日-8日,第四届力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术交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主办,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的指导和支持。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力学科学处处长张攀峰,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科研部副部长兼基础研究处处长沈玮,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2018-2021年度力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的教师和研究生等一百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王奉超教授主持。

在学术交流会开幕式上,傅尧首先代表我校致欢迎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傅尧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力学学科的历史渊源,介绍了我校及力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的努力与成绩,并对力学学科在国家发展新时代中的重要地位做出展望。孟庆国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力学学科研究中坚力量的青年学者,视野不仅要面向前沿科学问题,还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同时,他敦促青年学者要从长计议研究目标,在探究课题深度的同时也要拓宽课题的广度。

会议期间,2018、2019年度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围绕研究兴趣、进展突破、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囊括新型材料研发、航空发动机制造、软体机器人设计、纳尺度力学探索、湍流力学行为研究、生物力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内容涵盖动力学与控制、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生物力学、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等5个力学主要二级学科。参会者从不同角度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体现了力学各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与融合。

闭幕式上,张攀峰介绍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近况和规划,他指出国家目前对于基础研究十分重视,呼吁青年学者把握机遇,实现自我超越。孟庆国肯定了本次交流会在促进力学领域不同学科交叉融合中的积极作用,他表示四十岁左右是科学研究的黄金时期,建议青年学者们从“增格局、强团队、求发展”三个方面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最后,吴恒安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学术交流会,他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并建议青年学者将优青资助视为机遇与动力,勇于交流,持续提高并不断突破。

力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术交流会举办以来,有力促进了力学优秀青年学者的交流合作和力学不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为力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深度交流建立了长效机制,开拓力学领域青年人才的研究视野。本届交流会围绕力学研究在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前沿科学问题中的应用展开,展示了2018、2019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的卓越研究成果,同时也为青年学者交流讨论、相互学习、促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工程科学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