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5日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Kamil Ugurbil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5月12日,应我校邀请,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磁共振研究中心(CMRR)主任Kamil Ugurbil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在西区生命科学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Pursuing Ultrahigh Magnetic Fields for Sensitivity and Contrast in Brain Imaging(超高场磁共振成像技术和应用报告)”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教授主持。

Kamil Ugurbil教授作学术报告

瞿昆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Ugurbil介绍了7T磁共振人体成像技术的发展,以及7T磁共振在功能成像质量和成像参数等方面的巨大进步。分享了其在超高场磁共振成像领域领先的研究成果,从神经科学的研究需求和超高场fMRI的对比度噪声比增益出发,介绍了CMRR在射频线圈和成像降噪方面取所做的努力,从CNR(对比度噪声比)和SNR(信噪比)探讨磁共振技术在大脑成像方面的降噪问题。特别是随着10.5T MRI设备建成并投入人体成像,CMRR的研究团队已将人类和灵长类动物的fMRI和弥散成像体素缩小到0.1mm3以下。这些影像在人脑灰质的不同皮层深度和功能柱上均呈现出符合预期的功能信号差异,开启了介观尺度活体功能神经成像的大门。在此基础上,Ugurbil教授还和大家讨论高场成像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对应的方法和展望。

学术报告会现场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反响热烈,就超高场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展动态和未来关键技术挑战进行提问,Kamil Ugurbil给予耐心解答,并对一些提问做出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互动交流环节

报告结束后,瞿昆为Kamil Ugurbil颁发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Ugurbil教授的报告,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瞿昆为KamilUgurbil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本次访问中,Kamil Ugurbil教授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

参观中国科大校史馆

Kamil Ugurbil,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磁共振研究中心(CMRR)的创始主任。他是磁共振功能成像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人类脑功能联接组学负责人之一,以及美国脑计划发起人之一,为人类脑成像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研究组长期致力于高场下磁共振成像方面的研究,不断推动神经影像向着更高的信噪比和分辨率前进,使得我们观察和研究人类的大脑功能活动成为可能。他在全球率先开展了4T MRI 的研究,为各大公司生产 3T MRI 奠定了基础。之后又在全球首先开展了 7T MRI 研究,是目前 7T 临床MRI 机器的先驱。Ugurbil 领导的 CMRR 目前在研发全球首台 10.5T MRI 机器。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