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5日
我校学生代表队在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高校部甲组比赛中获得佳绩

日前,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落下帷幕,我校取得16 金、11银、8 铜的优异成绩。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于2022年7月在滁州市开幕,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教育厅、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省运会持续时间较长,从2022年7月份持续至2023年5月份。我校体育代表团先后共派出 200 余名学生运动员,参加排球、游泳、网球、武术、羽毛球、田径、乒乓球、手球、足球和篮球十个大项的比赛。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我省级别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部分A类项目。本届省运会包括青少年部、高校部和群体部3个部别,共设49个大项、1232个小项,参赛运动员3万多人次,是历届省运会中项目设置最多、参赛高校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体育盛会。

为备战此次省运会,我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担任组长的领导工作组,以及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担任团长的体育代表团。体育教学中心全体教职工同心协力、认真备战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比赛(高校部),代表团团部人员积极配合,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省运会出征仪式

游泳首次建队便参加省运会,领队、教练和队员顶着较大的压力,在曾妮老师和孙璐璐老师的带领下,派出了 12 名男运动员和 6 名女运动员,参与甲组 22 个项目的比拼。经过历时三天的顽强拼搏,最终我校代表队凭借超强的能力,夺得 13 金 9 银 6 铜的佳绩,更是包揽所有接力项目金牌以及团体总分、金牌榜及奖牌榜第一,我校游泳队一成立就获得较好成绩得到省运会游泳竞赛处的高度赞誉并获得安徽省电视台文体频道的报道。

羽毛球一直是我校的传统比赛项目,我校羽毛球队甲组男团、女团和各个单项的比拼。代表队的领队和教练分别由曾文老师和杨旭东老师担任。在十天的比赛中,我校队员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我校代表团获甲组男子单打 1 金(一等奖),男子团体、混合双打 2 银(二等奖),女子团体第四名(二等奖),男子双打、女子双打第五名(三等奖)的佳绩,保持了省内高校强队的地位。

网球代表队由领队刘德海、主教练殷剑巍率领,网球队派出了4名男运动员和4名女运动员,参加甲组团体与个人多项比赛。经过十二天的激烈角逐,我校网球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五名,男单第五名佳绩。

我校男、女排教练,分别由司友志老师和崔霞老师担任,上一届安徽省大学生排球联赛,我校男、女代表队发挥出色,双双获得亚军。今年比赛,尽管队中部分主力毕业离校,全队上下仍然以高涨的热情积极备赛,在比赛中奋力拼搏,最终男队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女队获得了第七名。男排女排运动队在逆境中坚守体育精神,更是喊出了人人争当主力的积极口号,这种拼搏精神令人格外振奋。

在田径比赛项目中,我校田径代表队参加了高校部甲组的比赛。徐鑫明老师担任田径代表队的领队,吴成林老师、唐莉老师和王林老师担任教练。长达十天的赛程下,代表队克服酷暑等恶劣比赛环境,最终获得了男子5000m铜牌、女子800m第八名,女子接力项目第十名。男子短距离100m、200m成绩均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

武术比赛是我校首次组队参赛,代表队领队和教练分别由王洪武老师和王丁虹老师担任。武术赛场上各高校选手切磋技艺,弘扬国粹!我校选手在高手云集的重围中脱颖而出,最终拿到了男子甲组剑术第六名,女子甲组剑术第五名的好成绩。

乒乓球代表队由孙劲松老师担任领队,胡洋老师担任教练。历经9天艰苦作战,最终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女子团体第六名和女子双打第六名,男子团体项目更是在近几年的省赛中已取得4连冠。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赛场上我校队员在个别场次极其困难,但每个队员都敢打敢拼,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体现了科大学子在困难面前勇于拼搏的顽强精神。

我校手球队在领队赵曼赟老师、教练杨善君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比赛,手球比赛竞争激烈,经过三场焦灼的小组赛,小组第二出线,排位赛中获得第七名。本次比赛队员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在场下相互鼓励,充分体现了科大学子的竞技水平以及运动精神,荣获本届省运会的道德风尚奖。此外,本届参赛队员中半数以上都是新队员,他们面对赛场不惧压力,奋勇向前,展现出我校手球队无限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我校男子篮球队在领队吴成林老师、教练李少松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篮球比赛,六战五胜,最终取得了第五名的佳绩,也是近三届省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在为期八天的赛程中,两位老师和队员们的辛勤付出,让球队的凝聚力空前强大,让每位队员在球场上都能发挥出百分之百的能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女队方面,由领队孙璐璐老师、教练李少松老师带领,取得了四战三胜的成绩,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三分之差憾负,未能出线。在比赛中,队员们展现了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和拼搏合作的团队精神,面对强队不畏困难,拼到最后一刻,用汗水为青春写下了最难忘的诗篇。

我校男子足球队由领队柴松老师、教练马震带领,女子足球队由领队王永老师、教练杨涛老师带领参加了省运会的足球比赛。上届省赛冠军男子足球队在小组赛中击败安徽科技学院和安庆师范大学,以小组第一进入八强;在1/4决赛中最后时刻惜败于安徽医科大学;但在随后的5-8名排位赛中分别战胜安徽农业大学以及安徽工程大学,取得第五名的不俗战绩。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上届省运会冠军,连续省赛三连冠,此次卫冕之路中国科大女足显然背上了思想包袱。虽然在小组赛中战胜安工程和安师大,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四分之一决赛中3:0轻松战胜安徽医科大学,跻身四强,但在半决赛遇到2019年省赛亚军合肥工业大学,在常规时间内占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手逼平,在点球大战惜败,三、四名比赛中,与小组赛战胜过的对手安徽工程大学再次相遇,可惜在点球中憾负,获得第四名。

四年一次的省运会,是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一次检阅,我校各代表队的队员不仅展现出优异的竞技水平,同时展现了科大学子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队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展现了科大学子奋勇争先、永不服输的精神风貌和品质。相信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学生体育代表团和各学生运动代表队在广大教练员常年的刻苦训练下,有信心有能力继续在安徽省大学生比赛及四年一届安徽省运动会上保持竞争力并取得佳绩;同时我们将以此次省运会为契机,以各代表队为平台,以游泳、龙舟两个项目为抓手,打造校园体育品牌和推广校园体育赛事,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推动我校体育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本科生院体育教学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