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1日
工程科学学院举办“工美其美、美美与工”系列活动

4月22日至30日,工程科学学院举办“工美其美、美美与工”系列活动。该活动为“美遇科大”系列活动之一,由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与中国科大艺术教学中心主办,工程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活动分为“新型工程科技之美”“传统工程科技之美”“工程科学知识竞答”三项,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旨在展示工程科学之美,激发同学们对工程科学的探索精神,助力本科生学业发展和提升审美水平。

4月22日上午,“传统工程科技之美”——工程作品评比正式开始。参赛同学积极提交自主完成的、使用通用工程设备加工的激光内雕、3D打印、线切割等作品实物照片或设计图,经投票选出优胜作品。参赛同学的作品异彩纷呈,在同学们严格票选中,欧阳灿灿、刘力卓等同学的精美作品胜出并获奖,活动第一项圆满结束。此活动得到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

激光内雕类作品一等奖作者:韩枫

线切割类作品一等奖作者:刘力卓

3D打印类作品一等奖 作者:欧阳灿灿

其他类型作品一等奖作者:贾振东

与之同时,“工程科学知识竞答”也以线上形式同步展开。在一个个简单有趣的工程问题中,参赛同学踊跃回答,深入感受工程魅力,学习匠人精神,体悟学术和美的传承。

4月26日下午,“新型工程科技之美”——实验室参观准时开始,47名参与活动的同学分为三组,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前往参观最新科研成果。来自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实验室、高速流动实验室以及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年级研究生热情接待了前来学习的同学,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发展历程、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总结经验,提出问题,讲解员认真讲解,耐心回答。三组同学循环参观三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由相应的参观引导员引导,保证了参观过程有序、有趣、高效、安全。

同学们在参观实验室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展示

工程科学学院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服务学生美育,将工程特色深植其中,通过组织协调本科生参观工程学术成果展和工程生产实践,提高学生感受美学元素、运用美学知识的能力,实现参观式美育与实践美育相结合。在展示教育中,注重于将工程科学中的美学元素以实物或图像的形式植入到学院前沿科研成果的展示中,例如激光加工、微纳刻蚀、粉末冶金等专业性强、危险性高的高新加工技术将得以通过视频素材的形式向学生进行展示。在实践教育中,注重锻炼学生的美学转化能力,为学生搭建技术平台,提供如激光内雕、3D打印、数字雕铣、线切割等培训期短、安全性高的热门工程技术资源,引导学生组织利用革命剪影、传统文化、科大精神元素发挥美学创造力,呈现如“故事连环画”“我与科大的初见”“地标打卡”等主题作品,让学生感受有“温度”的工程科学。

本次系列活动作为学院深化“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举措,着眼于引导本科生全面发展。活动所选的四类加工技术皆具操作感和展示性,为学生带来切实的工程实践感与定制产品感,有助于本科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美学素养与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


(工程科学学院、艺术教学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