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11日
我校召开科技人文学科发展研讨会

5月5日,根据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教育部、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多位领导、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等在校校领导,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部分师生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主持。

舒歌群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在多个重要场合就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学校科技人文学科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舒歌群强调,中国科大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要坚持育人为根本,在支撑科大立德树人、培养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坚持科技人文特色,坚持“科”字当头的特色文科发展方向,加强人文社科领域内及人文社科领域和理工科领域间的交叉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的未来发展要以问题为中心,心怀“国之大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包信和代表学校致辞,并介绍我校科技人文学科发展总体思路。他强调,中国科大人文学科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优势,本着围绕科学技术、融合科学技术和促进科学技术的原则发展新型文科。经过多年的积极努力,我校科技人文学科群建设已初见成效。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等优势学科的建设;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做强科技传播和科技哲学等传统学科;依托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实现心理和认知学科的创新发展;与科大讯飞强大的应用语言平台结合,实现语言科学的重大突破,从底层加深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努力办成具有科大特色、科大风格和科大气派的新文科。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宣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文件。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舒歌群,包信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周忠和共同为两个机构揭牌。

校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杜少甫、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分别从科大特色文科推进举措与建设成果,各学院组织架构、学科概况、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科研成果、人才引进、发展目标等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作专题汇报。

周忠和主持专家座谈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对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发展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并围绕“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发展方向与定位”“中国科大发展特色文科的重要性”和“人文学科的发展思路”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并提出宝贵建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指出,中国科大的新人文发展既要对标中央要求,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还要凸显时代要求,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向新时代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面临的真问题,把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为目标,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打破界限壁垒,构造人才培养新机制。

本次会议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政办和文科建设办公室共同承办。

5月5日下午,部分与会专家分别赴各系、中心分会场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共同为各学科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在218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工作(扩大)会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政办公室、文科建设办公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