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5日
我校福昕创新创业基金第二期创新创业课题选定

3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福昕创新创业基金(以下简称“福昕基金”)第二期创新创业课题立项答辩会在创新创业学院会议室召开。福昕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福昕软件相关专家、福昕创新实验室指导教师等校内外多位专家担任评委。经过系统申报、资格审查、专家函评、立项答辩等环节,共有10个课题组参加立项答辩会。

答辩会上,各课题组结合申报课题,全面陈述了课题的来源及意义、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创新点、应用场景、预期成果及商业计划等。针对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专家们在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创新性、目标用户定位、市场前景及商业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整场答辩会创新氛围浓郁、讨论交流热烈。

经过立项答辩会评委现场打分、专家合议并报福昕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李雅彤同学负责的“科技普及与新媒体融合传播创新研究之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前沿科学传播一体化解决方案”等7个课题入选,将通过拟立项公示(详情见公示链接“https://sie.ustc.edu.cn/2023/0324/c23902a596378/page.htm”)、预立项辅导等阶段进入正式课题立项和实施阶段。

自2022年7月,福昕基金第二期创新创业课题征集发布以来,共收到53份来自全校师生的设计课题。在课题项目申报通知发布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共收到33份“试点项目”和“探索项目”课题申报,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乐于创新、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的良好风貌。

19115

福昕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立项答辩会上,各位专家、老师与同学们的创新思维碰撞、交流与探讨,更像是一堂创新创业“实战课”。希望同学们聚焦从技术走向市场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找准技术商业化方向,真正打造出解决市场需求的“金钥匙”。

福昕基金由我校校友企业——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捐资设立,基金以“创新人才培养”为首要目标,以课题资助的方式,依托“福昕创新实验室”,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让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基金资助课题包括“试点项目”和“探索项目”两类。试点项目是通过面向全校师生征集选题并建立课题库,每年从课题库中遴选产生年度课题,由在校学生自由组队申报;探索项目由在校学生根据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进行自主选题,自由组队申报。课题经费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团队组建、市场调研、专家咨询、产品推广等方面。

(创新创业学院)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