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4日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程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实践活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近日,工程科学学院部分学生党支部纷纷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动力。

赓续初心使命 汲取奋斗力量

3月19日,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115人赴安庆独秀园开展“赓续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这场现场教学,体验了“沉浸式”学习活动。

在园区,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边走边听边看。巨大的弧形浮雕《惊雷》壮观气派,以汹涌澎湃的长江波涛为基调,记录着陈独秀先生波澜壮阔、曲折非凡的一生。穿过松柏林荫道,广场中央的陈独秀铜质塑像意气风发,透露出陈独秀先生一生追求民主、向往科学的昂扬精神。

同学们在陈独秀先生创办的《新青年》和《敬告青年》的碑刻前驻足良久,这一具有宣言性质的《敬告青年》一文,对腐朽文化进行了有力抨击,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期盼他们心怀天下,冲破枷锁,为建立一个美好的中国而抗争、努力。“自由的而非奴隶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先生撰写的《敬告青年》即使在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细细读来,依然字字铿锵,力透纸背,荡人心魄。

走过长长的阶梯,站在陈独秀先生墓前,怀揣着无比崇高的敬意,师生们恭敬地向墓碑三鞠躬,表达对先生的敬仰之情。回顾整个园区的布局和建筑,气势磅礴,庄严又肃穆,简朴之中很好地诠释了陈独秀先生的思想理念和人生经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先生雕像前,师生们集体唱国歌并进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牟玲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位同学应该以参加活动为契机,向身边的优秀同学学习,加强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的培养,积极服务师生,提升综合能力,希望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业科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诸多领域全面发展,努力追求卓越。

同学们还一起参观了桐城“六尺巷”和文庙,接受了一次“礼”和“让”的思想教育和心灵洗礼,了解了“文都”桐城厚重的历史底蕴。

院本科生党支部是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近两年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主题团课、入党宣贯等方式,加大本科生入党力度,目前已有1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且绝大多数为大一大二低年级本科生。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了样板党支部的领航作用,将党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使同学们更好地通过党史学习,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寻迹初心路铸育青春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3月12日,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寻迹初心路,铸育青春红”党建带团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团支部同志前往六安市金寨县,寻迹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开展的伟大探索,深刻领悟党英勇抗敌的革命精神、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砥砺前行的改革精神。

上午九点,全体成员抵达金寨县红军广场。在施瑞琪、刘思奇两位同志的带领下,全体成员肃立于革命烈士纪念塔前,为曾在此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肃立默哀。随后,支部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每位同志依次走近敬献鲜花。最后,在镌刻着“燎原星火”的纪念塔下,全体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传承英烈精神。

祭奠仪式结束后,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纪念堂。一座座革命旧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位位革命烈士,诉说着八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同志们纷纷感慨,革命先烈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是我们青年党员不朽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

临近中午,全体成员到达梅山水库。水库是“一五”期间治淮重点工程、淠史杭灌区的主要水源工程之一,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当时世界上最高的连拱坝,坝高88.24米,全长443.5米。建成60多年来发挥了巨大的综合功能,为淮河防汛和农田灌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水库大坝上行进,大家被湖光山色、群峰侧映的秀丽风光吸引的同时,无一不感叹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和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把青春的奋斗热情激发出来,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下午时分,全体同志前往大湾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足迹。在“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图片展中,大家重温了总书记视察大湾村时的场景和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中,金寨人民同样打得坚决、赢得漂亮,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同志们在大湾村实地感受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对乡村振兴的前景充满期待。大家感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但这不是复兴的终点,而是新起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是任重道远的新征程;为此我们青年党员要勇做敢于担当的奋斗者和奉献者,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金寨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党的奋斗历史,每一处遗址、每一个故事,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座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共产党人始终保持不变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大家在此次活动中受益良多,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党员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以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的崇高精神勉励自己,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不懈努力、不停探索,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积极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中,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饮水思源艰苦奋斗

3月18日下午,近代力学系2022级、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以“饮水思源,艰苦奋斗”为主题,追寻红色脚步,组织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八百里巢水之滨,坐落着渡江战役纪念馆建筑群,由北至南依次为解放广场、纪念馆、总前委群像、胜利广场、胜利塔。同志们有感于渡江战役之伟大胜利,于胜利塔前,合影留念。

进入馆内,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全体人员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的各个展厅。馆内以“百万雄师过大江”为主线,设有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等展厅,通过2500余件历史照片、文物、油画、雕塑,生动地再现了渡江战役的全过程。同志们被这场战役超长的战线、浩大的声势以及人民解放军的英勇表现深深震撼,更惊叹于渡江战役总指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卓越才能。通过参观纪念馆,各位同志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建立新中国政权而付出巨大牺牲的革命战士。饮水思源,我们生活于和平的年代,但也应时刻牢记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学成文武艺,为祖国科技进步添砖加瓦。

(工程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