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5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院士代表团访问我校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3年3月10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院士、安徽中医药大学书记王琦教授、科技处长吴浩然等;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长丁霞、骆斌教授等一行到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调研,就交叉人才培养、安徽省中医药科技攻关项目合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姚雪彪教授主持参观交流活动,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臧建业、校科研部副部长许旻、安徽省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滕脉坤、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行、符传孩、安徽省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超等参加调研。

王琦院士参观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影留念

姚雪彪向到访专家介绍了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历程,实验室科研目标、技术平台、国家重大任务承担与突破性科研进展。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细胞动力学与“治未病”思想结合、类器官技术平台与药代动力学、中药标准化、中药国际化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双方热烈讨论、相互取经,达到了相互促进、互有收获的目的,对双方今后的协同创新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姚雪彪教授介绍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教融合进展

王琦院士一行参观了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类器官与药代动力学平台、中药标准化与药效学平台、细胞代谢与质量调控平台、超高分辨光学成像平台等。

会后,施蕴渝院士向王琦院士一行介绍了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创办背景、培养特色和优秀校友等情况。王琦院士一行深入了解了中国科大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感受到生命科学院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丰硕的科研成果。

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校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承担了3个基金委创新群体,领衔多个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个基金委重大项目与1个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等。目前,重点实验室联合攻关团队在王琦院士的指导下开展中医药对胃炎与胃癌早期干预研究,为科大新医学提供了新的发展维度。联合攻关团队将应用交叉学科的技术,把有效治疗胃炎与胃癌早期症状的中医药发扬光大,通过精准与早期干预,降低胃癌对国人健康的危害。

(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生科院、科研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