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0日
“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战略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2023年3月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支持、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战略研讨会”在合肥成功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窦贤康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主持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陈仙辉院士、杨金龙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浙江大学杜江峰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三处处长杜全生研究员、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5家依托单位的50余位量子信息技术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在量子信息技术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布局与进展。他表示,本次“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是紧密结合国家需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中国科大始终秉承“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着力加强基础研究、攻关“卡脖子”技术,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潜心攻关、谋划布局,取得了系列成果。本次研讨会旨在展示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发展现状,提出新的交叉科学研究方向,使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对我国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拥军研究员进行开幕式致辞。他指出,设立交叉科学部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交叉科学部已初步建立了符合交叉科学特征的科学基金资助模式,对于如何推动交叉科学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以及应该支持的交叉科学方向和领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思路。量子信息科学作为量子物理和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具有精确性、操控性等明显特征,已经为通信、计算、传感、精密测量等领域带来了新机遇,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我国一直将量子信息科技作为国家战略予以支持和部署。本次战略研讨会既是交叉科学部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首个战略研讨会,也是交叉科学部组织的第一个战略研讨会。希望此次战略研讨会,能够深入探讨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发展现状,共同探索出一条成功的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之路。

本次战略研讨会围绕“量子信息与物理”、“量子信息与化学”、“量子信息与生物”、“量子信息与地空”、“量子信息与计算”五个专题,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山西大学的15位报告人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在量子信息技术及交叉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随后,交叉学部汤超主任主持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发展现状,针对我国量子信息技术中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面临的重大复杂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我国研究现状,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与建议。

窦贤康院士对战略研讨会进行总结。他指出,量子信息技术交叉科学不断进步,交叉科学成果不断涌现,已经向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对15位专家带来的精彩报告以及与会的专家的激烈讨论表示感谢。他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我国基础研究重要的资助渠道,承载了我国科研人员的深切期望。自然科学基金委要坚持“科学、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和良好的学术生态;要鼓励自由探索,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包容创新挫折,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提供保障;还要加强对科研人才长期稳定地支持,建立完备的人才培养与资助体系。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照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总体部署,以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为目标,为国家培养具有科研活力、创新潜力且有望在关键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的青年科学家。量子信息技术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目标,是强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自然科学基金委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配合本领域专家学者,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凝练科学目标,凝聚优势力量,促进该领域与其它学科交叉与融合,实现关键科学技术领域突破,从而提升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