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19日
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时强调 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勇攀科学高峰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3月18日,省委书记韩俊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省领导虞爱华、张韵声、张红文,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参加。

中国科大是新中国创办的一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新型大学。校史馆里的实物、图片和档案史料,生动展现了学校创建发展的辉煌历程。韩俊边看边听讲解,不时插话询问,他钦佩地表示,中国科大又红又专,要弘扬“两弹一星”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勇担时代重任,培养更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人才。随后,韩俊来到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听取实验室主任杜江峰院士介绍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沿途下蛋”机制,激励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韩俊与郭光灿院士等专家深入交流量子科技前沿研究、产业应用等情况。他说,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营造量子科技发展良好生态,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韩俊表示,科大是安徽最靓丽的一张名片,我一定当好科大的服务员,当好科学家、人才和企业家的服务员。下午,韩俊来到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参观实验平台,询问办学模式、平台建设等情况。他指出,研究走在前,临床就走在前。要加强临床医学前沿技术与转化创新,畅通基础研究到临床实验链条,在攻克影响人民生命健康难题上下功夫,更好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调研中,韩俊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汇报,与部分院士、专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他说,中国科大是一所具有世界一流教研水平的著名学府,研发出一大批引领全球的原创性重大成果,培育造就了一大批顶天立地的大师大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韩俊强调,当前,安徽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力推进科教强省、创新强省建设,努力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希望中国科大聚焦“四个面向”,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组织顶尖科学家进行系统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打造“国之重器”,全力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主动参与和谋划大科学装置建设,积极融入和服务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服务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努力实现更多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紧盯战新产业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致力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要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培育更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秉持“怎么支持科大都不为过”的理念,把科大的事作为重中之重,对科大的诉求有求必应,全力支持学校建设,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使大家学习愉快、生活愉快、创新愉快,不遗余力支持科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