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13日
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 集成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3月1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许超教授牵头承担的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集成项目“调控类器官细胞可塑性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研究”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吴家睿教授,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雪彪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运桂研究员出席了启动会。参加启动会议的特邀专家还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院士和程金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叶明亮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行教授、臧建业教授、符传孩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化学生物学项目主任张艳教授(线上)出席了会议。中科大科研部王峰副部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罗毅主任,项目研究骨干毕国强、刘涛、戚炜、樊新元、高新娇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许超教授主持。

张礼和院士、蒋华良院士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力推化学生物学学科建设,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生物学重大研究计划,将一批从事化学、生物学、医学与药学的学者凝聚在一起,为中国化学生物学研究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集成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等多家优势单位,旨在以三维类器官为模型发展高时空分辨的蛋白质组解析、单细胞水平的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检测以及基于类器官模型的蛋白质动态修饰分析等新技术新方法,形成围绕消化道类器官再生与炎癌转化等医学前景的方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药物,推动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定量化和精细化研究,为我国人口健康、精准医疗等重要民生提供新药学技术支撑。

科研部王峰副部长首先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总体科研情况。他高度评价了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集成项目在推动化学生物学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作为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尽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执行项目制度化管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罗毅主任在会前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科学价值和社会效益,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张艳教授在线致辞,指出该重大研究计划前期执行的非常好,并实现了9个研究方向的集成。希望启动的这个集成项目聚焦有限目标,加强与指导专家组联系,与其他集成项目形成具有研究特色的集成项目群,为完成重大研究计划科学问题做出贡献,并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启动会现场

特邀专家施蕴渝院士

特邀专家陈国强院士

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吴家睿教授

在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吴家睿的组织下,项目负责人许超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包括研究目标、实施方案、预期成果、考核指标等内容,随后四个研究骨干先后汇报的相关研究背景、技术积累与应用等,专家组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内容,提出了团队进一步聚焦与协同的策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集成目标明确、协同机制完善,宣布正式启动。

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集成项目

“调控类器官细胞可塑性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研究”启动会合影


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中心、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