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0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座谈会

3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座谈会在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校就业指导办公室郝心远老师,学院研究生导师、辅导师、学工负责人、班主任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汤俪瑾主持。

杨保国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座谈会旨在了解和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职业规划、择业就业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促进师生互动交流和经验共享,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顺利毕业就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就个人和学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勉励同学们多与老师交流,找准发展方向,刻苦学习钻研,练就过硬本领,为创造个人美好未来打好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上,各年级研究生围绕专业学习、实习实践、择业就业、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困惑、问题和建议,既表达了对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认可,也表明了对个人成长成才的期待。

随后,郝心远老师受邀作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报告。他从全国与我校毕业生基本情况入手,通过全面分析近年来全国毕业生总体规模和结构、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变化以及学校毕业生就业去向等数据,研判了当前就业形势。他表示,同学们应尽早设定职业生涯目标,注意个人特质与职业适配性,要围绕目标进行“自我经营”,并学会适当调整生涯目标,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针对职业生涯规划问题,他建议同学们主动关注社会需求,做好个人职业目标探索,多争取实习实践机会,做到找准定位、增长补短,抓住机遇、顺利就业。他还介绍了校园招聘一般流程、官方就业信息网站等情况,并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就业心理问题,讲解了调整择业心理和调节压力的方法。

学院学工负责人刘海龙老师作2023年就业形势与对策报告,传达2023年学生工作要点。他指出,当前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公招性工作岗位数量减少,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通过谈心谈话、就业摸底和就业指导等多种形式,发现毕业生中存在一些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希望同学们明确自我定位,树立正确择业观,积极获取就业信息资源,认真把握就业机会,实现高质量就业。

与会辅导师苏振源、江可可、陈慧瑞、虎旭昕等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职业发展和求职经历,建议大家充分审视自身情况,密切关注当前就业形势,及时作出合理的职业规划、就业选择。

针对学生们反映的就业困惑和学业等问题,与会院领导和导师一一作了耐心解答,并表示将继续做好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关注学生学业、就业及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为同学们提供有效指导和帮助。

刘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和职业发展问题,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就业指导,积极开拓就业资源,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希望同学们勇于尝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切实增强就业信心,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针对同学们在学术交流、经费报销、学习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涉及学院层面的,学院将认真研究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