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08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 湖南师范大学易显飞教授作专题报告

3月6日晚,中国科大“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易显飞教授应邀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与申请书撰写指导》专题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易显飞在引言中强调了申报社科基金的重要性,指出社科基金与科学研究密切相关,是高校教师学术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教师而言,积极申报高级别社科项目,可以促进自己更深入地思考研究方向和问题,使研究更系统、更聚焦。

整场报告围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基本素养和基本要求、选题策略与凝练因素、申请书撰写技巧、评审活页撰写提示四个方面展开。易显飞对国家社科基金的类型进行了整体介绍,列举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支持的研究取向,即支持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有利于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对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建设等,强调选题应对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定位的要求。

易显飞总结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策略与凝练因素。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阐释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选题技巧,指出了选题视角、选题指向、问题意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提出“虚”与“实”相结合的选题方法,强调要把国家面临的问题难题、学科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跟自己真正擅长研究的领域结合起来,并举例讲解了部分已立项课题在选题凝练方面的独到之处。

课题申请书的撰写质量直接关系到社科基金申请的成败。易显飞还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讲解了文献综述、研究对象、研究框架、重点难点、创新点等方面撰写时的注意事项。最后,易显飞教授基于评审活页撰写提出了提高命中率的针对性建议,强调高校教师应注重长期积累,反复打磨文本,严格核对外文文献,在与同行保持良性学术交流中不断成长。在交流互动环节,易显飞热心地回应了马院青年教师在课题申报、研究方向、个人成长等方面的问题。

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风趣幽默,对于马院教师提高科研能力具有重要启迪意义。报告结束后,刘立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易显飞教授对课题申报经验进行了高度凝练,其中既有总体方法论的指导,又有可操作性的技巧,充分彰显了“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的宗旨。希望青年教师在实践中成长,在撰写申请书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