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07日
我校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等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现场参会,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途径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或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少年班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郭民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双一流”建设,为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创新型人才保障。培养创新人才要始终绷紧“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根弦,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要不断探索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素质优异、富有创新精神、堪当大任的科技领军人才,让学生既具备过硬的专业本领,又有可靠的政治立场、高尚的道德情操。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世平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但需要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责任,更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增强使命担当,继承和发扬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解难、尽责,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元表示,伟大的历史成就令人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际能源供需形势复杂严峻,我国需大力推动释放先进产能,提高能源生产能力。作为材料系的研一学生,他将深刻认识资源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利用专业技能,助力国家能源危机的解决。

工程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生刘浩东表示,本届两会是一次“开局起步,团结奋斗”的盛会,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的伟大成就令人欢欣鼓舞。作为科大学子,他将不断学习全国两会所传递的“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精神内核,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以创新为基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跑好“青春接力棒”。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生医硕博党支部书记林显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突破核心技术难题,破除技术封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更应瞄准正确科研方向刻苦钻研,为推动科学技术攻关出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系统结构党支部组织委员樊彦恩表示,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他深刻地领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在实际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他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出业绩,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李卫海表示,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他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着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以“六有大学生”为目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早日成长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黎琪瑞表示,中国科大是国家科技探索突破的前沿阵地,肩负着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我辈应当传承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紧跟党的步伐,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续攀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生命科学学院所系结合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高永翔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作为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瞄准“四个面向”,追求自主创新,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作为个人,他希望自己能在科学仪器的开发方面做出贡献,争取开发出功能独特、性能优异、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仪器,为科学研究助力。

附属第一医院党政办职员张力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等卫生健康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为医院管理人员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为不断提升广大人民医疗健康保障水平、向美好生活奋进而不负韶华、勇毅前行。

管理学院202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刘叶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最终取得抗疫的决定性胜利。作为一名应急管理领域的研究生,他将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强应急运作管理的基础研究,为提高我国应急管理水平和运作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班党支部副书记姜闯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学习和工作上,他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在具体业务领域的精深程度,争取做到独当一面;及时认真地“充电”,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把最前沿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让自己与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同频共振”,力争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的潜能。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哲学系教师张贵红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内容务实,近年来中国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还在新型举国体制的构建、国家实验室组建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有了新突破,让大家对今后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信心。作为一名关注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学者,她将密切关注身边的创新热潮,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贡献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陈慧瑞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她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准确将两会内容融入教育教学,积极推进两会精神进课程、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以实际行动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贡献一份力量,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实现个人价值。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特任教授吕兴霖表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国内外多重考验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而这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作为一名从事环境保护的科研工作者,他将不断深入学习和领会政府报告中对相关领域的发展目标与工作重点的要求,自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担负起科技自主创新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崇高使命。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婷表示,作为大科学工程特色学科类学生工作者,她将会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日常育人工作中去,坚持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引导学生感受时代脉搏,砥砺学生树立“大科学工程报国”志向,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为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奋斗。

本科生院外语教学中心教师斯骏表示,作为高校的外语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在潜心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提升国际视野的同时,正确引导和培养学生的文化价值观,树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苏州高等研究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党员夏彤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承载着人民新的期盼,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他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在纳米先进材料方向努力钻研,对新型纳米材料和新型催化剂进行更加深入的钻研,力争早日实现新的重大突破、实现成果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的初步探索。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薛开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发展‘互联网+’”,这是对全社会公共网络建设的要求,校园网络是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必需基础环境,建设快速高效便捷安全的校园网络环境也是“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和方向。网络信息中心将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指导下,积极主动开展校园网络建设、推动创新发展,努力向全校师生交出满意答卷。

资产公司员工吴浩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回顾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资产公司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出版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表示,作为出版工作者,他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锚定出版强国、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坚持守正创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为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服务,紧盯学科建设和重大科技创新,高质量打造一流规划教材、高水平学术著作;加快推进出版融合发展,服务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


(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