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05日
​【两会同期声】人民日报-两会特刊|印娟代表:聚力科技创新接续奋斗


陈四清委员——

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委员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这更加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金融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元素,也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陈四清委员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金融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金融职能、展现金融担当。

(本报记者齐志明整理)

印娟代表——

聚力科技创新接续奋斗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合肥国家实验室量子通信部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印娟代表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神舟”问天、“嫦娥”探月到“祝融”探火,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一定能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作为一名量子信息科技工作者,我和量子通信打交道已有21年。”印娟代表说,多年来,通过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量子通信的研究和应用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科研工作者将聚力科技创新接续奋斗,进一步扩大量子卫星的领先优势。

(本报记者游仪整理)

姚建红委员——

持续深化医改增进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委员说。

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姚建红委员说,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机制,提高卫生健康政策协同性。构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和人才发展机制,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本报记者邵玉姿整理)

孙中岭代表——

发展基层民主推动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要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农民的主人翁精神。”河南省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代表说,这几年,村党支部坚持“发展的事齐商量,群众的事大家办”,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带动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起有机蔬菜、水果种植等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孙中岭代表说,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乡亲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进一步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本报记者常钦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4日 第 08 版)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people.com.cn)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