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01日
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当选国际燃烧学会会士

近日,国际燃烧学会(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公布了2023年度国际燃烧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入选名单,全球共有15位学者入选,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光荣当选(中国有三位学者入选)。

孙金华于2002年通过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终期评估优秀)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大火灾实验室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并于2018年入选欧盟科学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孙金华教授长期活跃于国际、国内燃烧与火灾科学学术舞台,先后兼任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理事、国务院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首届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全国安全督导组技术专家、中国消防协会建筑防火专委会副主任以及电气防火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公安部火灾事故调查专家组专家、安徽省安全生产民爆专业组组长等职。并担任国际火灾学会会刊Fire Safety Journal、安全领域重要期刊Safety等6个国际刊物编委或副主编,以及《工程力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燃烧科学与技术》等9个核心期刊的编委或学科主编。

孙金华教授长期从事新能源火灾安全、工业及建筑火灾安全方面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欧盟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锂离子电池及氢等新能源火灾、工业及建筑火灾行为规律,以及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化学化工等相关产业领域的火灾防控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实现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到工程应用的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其中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技术成果成功孵化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应用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三峡集团、中国能建集团,以及数十家公交集团等,助力宇通客车、华为、国轩高科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的民族产品走出国门,销售到30余个国家。

孙金华教授在国际燃烧、能源和火灾领域顶尖刊物(PECS、CNF、PCI、FSJ)等发表SCI论文36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期刊论文50余篇,SCI论文他引12000余次,出版学术专著、教材8部,参(修)编国家标准2部、主编(参编)团体标准3部。在13届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第8、10届国际工业安全与防护学术大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40余次。孙金华教授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以及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终身成就奖、国际火灾安全学会贡献奖、安徽省自然科学奖、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青年科技奖、安徽省科技文卫师德先进个人、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国际、国内(省部级或国家级学会)科技奖励和表彰近20次。

国际燃烧学会成立于1954年,是国际燃烧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学术组织。国际燃烧学会会士是国际燃烧学会设立的终身荣誉,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燃烧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国际燃烧学会给予孙金华教授的表彰词为“表彰其在建筑以及新能源火灾燃烧与火焰动力学基础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For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on combustion and flame dynamics of building and new energy fires)”。

https://www.combustioninstitute.org/resources/awards/fellows-of-the-combustion-institute/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