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2月21日
本科生院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暨“教师发展日”主题党日活动

2月19日,本科生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暨“教师发展日”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本科生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本科生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主持。

曾长淦首先做《坚持五育并举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报告。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拔尖创新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两大关键词为主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需求、教育学原理等多个维度分析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五育并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他结合学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弱项,就未来本科生院高质量发展“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工作提出了思考,在报告的最后他还提到了当前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对高等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鼓励老师们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新技术、新问题和新需求的思考,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会上,本科生院体育、外语和艺术三个教学中心的教师代表分别进行说课分享展示。体育教学中心唐莉带来了《跆拳道后退横踢技术》课程分享,通过精彩的现场演示和细致的解说,生动地展示了体育课堂中互动和实操的重要性。外语教学中心龚伟峰以在英语课堂中探索使用“辩论”新形式为主要内容,通过对学生与教师不同立场的双向分析,为开展新型课堂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方法。艺术教学中心郭浩带来《油画技法》课程说课,分享了美术类课程的授课内容与课堂方式。

为了更好地帮助院内教师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会议还邀请了三个中心的资深教师分别带来教师职业发展经验分享。王永以体育教学中心的整体情况为例,细致梳理了教师职称晋升规划和职称晋升条件,鼓励老师们制定目标、做好规划。张曼君分享了自己对外语教学中心教学工作的思考,她认为,教师站好课堂是第一要务,同时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指导和教学研究工作也都是重要的成绩积累。艺术教学中心方浩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思考,说明老师开展合作团队作战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增进本科生院全体教师交流学习,为新学期的教学活动及个人职业发展制定新目标、打开新思路,推动学校本科公共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本科生院)

  • 03.13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