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2月21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臭氧及前体物多源卫星高分辨遥感与集成解析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月17日上午,由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刘诚教授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臭氧及前体物多源卫星高分辨遥感与集成解析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会议由工程科学学院倪勇副院长主持,张远航、贺泓、王桥、高翔、陈建民等五位院士在内的十数名专家,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线上)、王兰英主管,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出席了会议。我校科研部薛永泉副部长、吴旻昊主管,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会议。

该项目在我校的牵头下,联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香港浸会大学深圳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复旦大学、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大学等多家优势单位,旨在开发大气臭氧及前体物高精度立体遥感监测技术,形成围绕大气O3垂直廓线、O3前体物、云参数、多参数气溶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性卫星遥感算法,以及超光谱无人机和超光谱成像等遥感装备,为我国大气污染成因、治理修复、决策支撑、联防联控等重要内容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

科研部薛永泉副部长首先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总体科研情况。他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大将尽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法人单位责任,执行项目制度化管理。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任小波处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科学价值和社会效益,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期待和要求。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在线致辞,指出该项目对于我国大气污染物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将持续高度关注项目的推进和发展,希望项目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在场专家组成员一致推举了张远航院士为本次专家组组长。

在专家组组长张远航院士的组织下,项目负责人刘诚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包括研究目标、实施方案、研究增量、预期成果、考核指标等内容,随后五个课题负责人先后汇报的相关研究背景、技术积累与应用等,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上述汇报内容,审议了重点专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齐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出谋划策,对项目要狠抓的要点、克服的难点提出了宝贵意见。最终,在经过专家组严格论证与质询后,该项目的实施方案获得了一致通过,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正式启动。

参会人员合影


(工程科学学院、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