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1月29日
包信和校长春节期间赴我校上海研究院慰问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

1月27日,大年初六上午,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来到上海研究院,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坚持科技攻关的一线科研人员致以新春祝福和节日慰问。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上海研究院党委书记陈良高、执行院长陆朝阳等陪同慰问。

包信和校长深入实验室现场,实地考察了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室、超冷锂镝原子实验室、超导量子芯片超净间,每到一处他都与坚守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亲切交谈,认真听取实验室科研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最新科研工作进展,畅谈量子科技未来发展趋势,对量子团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肯定,并对大家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保障科研任务表示诚挚问候。

考察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潘建伟对上海研究院的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进展,国家实验室上海基地的地方支持、人才政策等进行了介绍。上海研究院副院长吕冰涛汇报了“十三五”量子平台项目建设情况和上海科教基地(一期)项目准备情况。目前,“十三五”项目实体工程内容已完成,正在调试和主体竣工验收阶段,预计在2023年9月投入使用。中国科大上海科教基地(一期)项目已于去年8月获中科院立项批复,现正处于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编制阶段,学校与浦东新区、国家实验室拟定于2月初签署上海基地《共建合作协议》,确保加快办理土地划拨手续,推动项目早日开工。

会上,包信和充分肯定了量子团队系统性科研工作成就,以及“十三五”项目、上海科教基地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上海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应着眼“未来”,在持续发挥基础研究优势的基础上,要紧跟国家战略,着眼未来技术发展,指引当下科研方向,在继续加强量子科技等基础研究力量的同时、要在攸关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探索交叉融合,寻找新发力点,切实成为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要借鉴中科院“全院办校 、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深化与中科院在沪科研院所协作,加强国家实验室、企业和未来技术学院的紧密合作,优化丰富学科设置,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出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顶尖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重要贡献。

座谈结束后,包信和还赴“十三五”量子协同创新平台项目和上海基地(一期)工程工地现场,调研园区基本建设工作进度。

校领导与在校科研人员亲切交谈

校领导与科技工作者合影


(上海研究院)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