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1月18日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担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年1月13-1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高强度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预测技术与系统”、“森林-城镇交界域火灾预测与防控技术研究”以及青年科学家项目“森林草原火灾的高效炭化阻隔带防火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的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刘晓东教授,专项总体专家陆强高级工程师、翁文国教授、胡燕祝教授,技术专家胡海清教授、王秋华教授、柳钦火研究员、周广胜研究员、张胜教授、贺红士教授、房玉东教授级高工、李开源教授,财务专家孟桂华高级会计师,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麻名更一级调研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张贤处长、王顺兵副处长,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张宝军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段晓男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教授、科研部部长黄方教授,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和项目组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黄方教授主持。

傅尧首先致欢迎辞,对科技部、应急管理部、中国科学院的各位领导和项目咨询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主持了项目咨询专家聘任仪式。他指出,自“十四五”以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严格按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的目标要求,努力实现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件精准监测、准确预警、高效防控,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落实好法人单位责任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充分论证,为项目实施提供宝贵意见。

段晓男指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目标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基础研究的优势,解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希望利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良好契机,取得重大成果,服务于平安中国战略和国家火灾安全科技发展需求。

张宝军建议要充分发挥项目团队的特色优势,致力于产出高水平的应用型研究成果,为应急管理部的业务需求提供支撑。

麻名更指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火灾科学防治科研领域的主力军,科技成果已经在实战中得到了应用,希望项目团队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严格遵守各项政策规定,遵守财务纪律和诚信要求。

柯兵副主任指出,项目团队要突出需求目标和成果导向,为森林火灾防控提供切实的科技支撑,解决实际问题。

刘乃安研究员和胡源研究员主持的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由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和副组长胡海清教授共同主持。

“高强度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预测技术与系统”项目负责人刘乃安研究员从项目目标与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与考核指标、技术路线与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组织管理、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一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何彬彬教授、课题二负责人东北林业大学孙龙教授、课题三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乃安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赵鲁强正研高工、课题五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威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森林-城镇交界域火灾预测与防控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胡源研究员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分解与统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年度计划、组织实施保障措施条件、实施风险分析与控制等八个方面从项目层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一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刘志华研究员、课题二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海翔副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清华大学陈涛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邢伟义副教授和课题五负责人东北林业大学李斌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刘晓东教授作为专家组长主持了青年科学家项目“森林草原火灾的高效炭化阻隔带防火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负责人胡伟兆副研究员从项目目标与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与考核指标、技术路线与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组织管理、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三个项目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具体、详细、可操作,项目团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坚实的技术积累,各课题分工科学合理,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考核指标明确。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组织管理机制完善,能够支撑和保障项目的顺利组织实施,项目研发进度计划安排设置合理,研究成果和技术指标可量化考核,项目技术和实施风险分析清晰、对策有效。针对项目的研究目标、技术路线、仿真预测、应用示范以及项目内部沟通管理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1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重大项目主管戴古月、财务处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杨分别为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和经费政策宣讲。随后,项目团队针对专家意见和建议、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高强度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预测技术与系统”参与单位包括电子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等优势单位,产学研用交叉融合。项目拟解决森林极端火行为燃烧与转化机理、高强度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预测理论两个关键科学问题,突破高强度森林火灾风险因子监测与评估、大尺度火线与极端火行为精准智能辨识、森林火灾高强度燃烧和超快蔓延的预测预警、大气-火交互作用下的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动态预测等关键技术,构建高强度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预测与扑救指挥辅助决策系统,将有力提升我国重特大森林火灾防控和扑救能力。

“森林-城镇交界域火灾预测与防控技术研究”参与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黑龙江省生态研究所、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势单位,主要研究交界域火灾高发区域、高发时段精准辨识方法、火灾风险分级技术、火灾蔓延多场景模型、火灾阻隔系统标准体系,研发建筑设施外部火灾高效防护和抑制技术,构建交界域火灾“辨识-评估-预测-阻隔-防护”全链条预测和防控体系,并进行应用示范。

青年科学家项目“森林草原火灾的高效炭化阻隔带防火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参与单位包括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等优势单位,主要研究新型高效炭化应急防火阻隔带技术,突破环保高效炭化防火剂的制备、应急防火阻隔带的火蔓延预测以及快速实施装备等关键技术瓶颈,开展高效炭化应急防火阻隔带技术的应用示范,提升我国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精细精准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