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1月17日
激扬青春,挺膺担当,科大医学青年学子勇毅前行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面对崭新的2023年,青年们做好准备了吗?他们认可怎样的人生态度?中国科大附一院的临床医学研究生和青年住培学员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2022年12月7 日,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我国防疫政策调整,中国科大附一院积极响应,不断调整和优化诊疗模式,医院全体医务人员承受着体力与精神的双重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的职业精神。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中国科大附一院的临床医学研究生和青年住培学员们主动选择留下来、迎上去,不惧艰险,无私奉献,以医者仁心、担当有为和扎实医术为自己的医者之路筑牢了鲜明底色,完成了医学生向青年医生的蜕变。

“疫情当下,就是住培学员主动学习和锤炼的最好时机”

急诊科作为“保健康、防重症”的第一道防线,医院单日急诊量突破1400人次,长时间处于高位运行。2020级内科住培学员岳彩飞深扎急诊一线,他不惧感染新冠病毒风险,一边调整自己的身体状况一边坚守岗位,在身边多名同事先后因病不能工作的情况下,连续多次主动放弃休息提前到岗工作,保障了科室救治工作的正常进行。正在急诊科轮转的2022级精神科住培学员潘小莉也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地做好每一项医疗工作:扩充床位,收治病人,常规检查,询问病史,写好病历首程,帮助科室渡过这段非常时期。

呼吸内科作为医院近期最繁忙的科室之一,不仅要像往常一样收治呼吸疾病病人,同时又需要不断地奔赴全院不同科室会诊发热病人。2020级重症医学住培学员吴鹏飞在疫情来临时,选择在轮转科室-呼吸内科坚守,查看检验报告、动态监测指标变化、分析病情、查房换药,一刻不停。他向带教老师说:现在正是关键时刻,呼吸内科更是前线阵地,老师们都在坚守岗位,作为科室的一份子,我要向老师们看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同行,临床医学研究生牢记使命、并肩战疫”

作为新时代青年,中国科大临床医学研究生始终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2022年12月11日,临床医学院举办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师生沟通会,随后发出倡议书,呼吁同学们增强大局意识,全面筑牢疫情防线;传播科学知识,彰显医学专业素质;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内科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学)专业研究生汪徐麟、谭慧玲、翁家豪、王璟、郑冬雪、王沁、李先铭、张弘强、顾兆荷等同学在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教授的鼓励下,主动联系科室,志愿协助南区内分泌科病房完成核酸采样、血糖检测、心电图采集等相关临床工作,在特殊时期的工作表现和精神受到了科室主任和带教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此轮疫情新冠病毒感染者激增、医护人员最紧缺的时候,一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积极响应号召自愿留岗,继续按照规培计划轮转,与师长并肩作战。外科学(普外)专业研究生宋华传主动申请继续留在南区肝胆外科工作,承担一线值班、跟台做手术等工作,专注、专心、专业的态度受到了科室老师与患者的一致认可。内科学(心血管病)专业研究生郭志情近期先后在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轮转,在本人新冠症状缓解后,立刻返回临床工作岗位,协助承担腰椎穿刺、血气分析等操作,动作熟练而又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对于刚刚开启从医之路的研究生和住培学员们,只有把自己的成长融入健康中国建设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扎根临床一线,树立高尚医德,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这些选择主动担当和坚守的研究生和住培学员们,在疫情面前勇毅前行、奋发有为,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必将成长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青年医师!

(临床医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