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1月11日
中国科大召开2023年教材工作研讨会

1月10日上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教材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教材工作委员会主任舒歌群出席会议,副校长杨金龙、周丛照,校教材专家委员会成员、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参会。科教融合学院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杨金龙、周丛照共同主持。

舒歌群指出,教材建设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要在教材选用和教材建设上体现中国科大的育人目标和“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培养特色,明确教材谁来用、谁来编、谁来组织。教材建设与编写不能仅依靠教师的自发驱动,要切实发挥课程组、系、学院的组织促进作用,统筹规划,有组织推进。同时要加大奖励力度,鼓励教师对教材编写的投入。近年来,在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的通力合作下,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材的选用和管理做到了全覆盖,教材建设工作有不小的进步。希望校教材专家委员会和校教材工作委员会能继续充分研讨论证,指导学校在特色领域和新兴领域开展教材建设。教务处和研究生院作为落实教材建设工作的具体职能部门,要把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转化为管理机制和实践举措,形成一系列精品教材,共同推动一流本科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取得更大的育人成效。

杨金龙在会上对校教材专家委员会和校教材工作委员会2022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希望学院能在校级教材建设和管理机制下形成院级制度,进一步激发教师投入教材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发挥高水平师资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周丛照向所有致力于教材建设工作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校物理、数学、信息和计算机等学科在教材编写和再版方面有着很好的传统,应坚定地继承和发扬。同时应学习先进理念,将先进技术融入到教材建设中。希望学院在本科生培养层面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在研究生培养层面以学科建设抓手,不断推进教材建设。

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介绍了本科教材建设和管理进展工作,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材管理规定》,规范了本科生教材选用、审核及填报流程,实现教材管理信息化,完成了 “十四五”本科教材建设工作,量子信息科学专业教材丛书、“科学第一课”丛书、“计算思维”丛书建设等专项计划扎实推进。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介绍了近年来研究生教材建设及出版工作情况,以及未来工作计划。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分别通报了2023年春季学期我校教材选用情况,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将通过网评的方式对选用情况进行审议。

与会教学院长介绍了学院教材建设的工作成效和工作计划,提出教材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难题,和与会专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学校实际情况,就教材建设的组织推进、系统规划、精品建设、经费支持、奖励力度、效用辐射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为后期学校教材建设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教务处、研究生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