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1月07日
我校荣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暨表彰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荣获2016-2020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工作者”两项表彰,这是继“十二五”后我校再度获此殊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窦贤康院士,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宣布先进单位、先进地区联络网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

“十三五”期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管理部门和全校科研人员共同努力,通过完善制度、营造氛围、创新举措、精心管理,我校在基金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基金管理的组织化水平、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基金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获批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额增长显著,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8项,总经费23.31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42倍,新增杰青基金50项,优青基金82项,创新群体11支。在国家基金的资助下,中国科大的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促进了一大批高水平科研人才的成长,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

步入“十四五”,学校的基金工作再创佳绩,令人鼓舞。刚刚过去的2022年,学校共申请国家基金各类项目1668项,获批各类项目515项,总经费5.64亿元,项目数和总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面上项目188项,获批直接经费10186万元,资助率35.54%;青年科学基金197项,获批直接经费5810万元,资助率33.00%。新增杰青13项,优青19项,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队伍两支。面上、青年、优青和杰青资助率均位居全国主要高校前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表彰工作每五年组织一次,评选组针对依托单位的制度建设、管理措施、项目资助率、形审通过率、突出性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改革举措等多个指标进行综合考核。本届在全国范围内共评选出20家先进单位,其中高校17个,中科院所属单位3个。

(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