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26日
我校召开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12月19日上午,我校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会议。校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杜江峰院士,常务副主任薛天教授,副主任吴枫教授、刘连新教授等20名委员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科技伦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校长助理薛天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科研部部长黄方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的通知》,包信和校长为校科技伦理委员会的委员们颁发聘书。

校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杜江峰副校长代表全体委员发言。他从国家政策和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上阐述了校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并对今后工作开展作出部署。他表示,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伦理委员会要对标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需求,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学校教学科研活动中相关科技伦理问题的战略研究和审核把关,规范学校相关科研活动,共同为我校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学校已有的三个学科类伦理委员会分别汇报了前期相关工作。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就实验动物伦理审查工作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附属第一医院医学研究伦理委员会从相关法规政策、人员组成、工作机制、审查情况等方面汇报了科研项目与临床试验项目的科技伦理相关工作;附属第一医院医疗技术应用伦理委员会汇报了新技术、器官捐献及生殖医学等方面的伦理审查相关工作。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就目前管理情况与科技伦理委员会章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包信和校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随着基因编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科技的不确定性及其隐藏的风险也日益凸显。在他本人和相关专家的建议下,国家正在逐步加强科技伦理的建设,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和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都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科技伦理的具体体现。科技伦理在科研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同时也具有不确定性,需要科研人员和伦理专家一起学习,共同探讨,一起应对科技发展中的不确定性,让科技伦理贯穿于科技发展的全过程。校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显示了学校对加强科技伦理体系建设、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伦理委员会围绕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需求,结合学校科技工作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科技伦理的研究,实施对学校科技伦理工作的有效管理,履行我校科技伦理管理的主体责任,为我校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为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文/科研部 图/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