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6日
学校举行中国科大与日本学术交流与合作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图片展开展仪式

12月12日上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六楼博物馆举办中国科大与日本学术交流与合作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图片展开展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共同为展览揭幕。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主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傅尧、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了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决断,揭开了两国关系的崭新篇章。在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大与东京大学于1982年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在信息、环境、材料等多个学科方向开展合作。一大批教师先后参与了与东大等日本高校的交流,学成回国后在学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交流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来自日本高校的学者、友人,他们对学校发展提供了无私的奉献与帮助。这其中呈现出来的文化和科学精神,对指导当今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包信和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未来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持续扩大,希望未来我校师生积极利用各种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持续向世界发出中国科大的声音,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身力量。

随后,陈国良院士作为对日交流教师代表致辞。陈国良院士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科大与东大等日本高校开启合作后的二十年间,双方教师互访讲学、举办研讨会的盛况,并表示自己与今日到来的多位老教授一样,曾亲眼目睹与见证了学校各学科领域通过交流取得的迅速发展以及各学科教师在交流中的宝贵收获。

开展仪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中国科大与日本学术交流与合作纪念展。该展览通过大量图片、资料和实物,记录了中国科大自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与日本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推进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历史进程及取得的可喜成果。


(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图 党委宣传部)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