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4日
我校青年学者联谊会第二期沙龙“教学相长·与时俱进”顺利举办

12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联谊会第二期沙龙在东区USTC1958咖啡厅顺利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教学相长·与时俱进”,关键词包括“教学相长,教研相通,家校同频,师生共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周丛照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定武、副主席朱文婧、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世武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广中教授一同出席,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张一飞教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诚特任研究员作为座谈嘉宾出席,我校青年学者联谊会会长、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教授及青年学者联谊会副会长、生命科学学院陈泉教授共同主持活动。50余位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周丛照向现场的青年学者们风趣幽默地讲述了个人成长历程,并结合自身从教、科研与管理的经验分享了几点感悟。他围绕勤学善教,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形成学与教的品性;重视科研创新和教学创新,做到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教师的科研与学生的学习相结合,实现研学相长等几方面,探讨了教、研、学对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他希望青年学者们保持乐观心态,关注当下,将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统一起来,共同进步,使青春韶华在理想与坚守中绽放。

随后,周丛照、张一飞和李诚三位嘉宾与现场青年学者围绕如何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挫折与困难,如何实现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研学相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嘉宾们通俗的解答,风趣的言语,谦和的风度,使青年学者们如沐春风,会场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多轮抽奖环节,奖品种类丰富,在场来宾踊跃参与,将本次沙龙的轻松愉悦的氛围推向高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联谊会第二期沙龙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联谊会、青促会小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打造一个增进交流、凝聚智慧、促进发展的平台,让青年教师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体反思实践中实现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聚焦学生在学习、科研、就业与生活中的迷茫和难点问题,帮助学生做好在学习生涯中的发展规划问题;凝聚师生合力,整合人才资源,助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我校青年成长成才取得实效。


(校工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联谊会、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