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4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办二十大精神主题备课会 刘立教授作专题报告

12月9日上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五教5405教室举办二十大精神主题备课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作专题报告,教研室全体老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教研室教师王莉、教研室副主任陈海超主持报告会。

刘立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四个方面,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宣讲和教学示范课。

刘立详细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强调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感受真理力量。他全面展示二十大描绘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图景,讲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内涵,突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介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旁征博引,给人启发。

刘立重点讲解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相关精神,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新要求出发,强调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高地;必须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源头创新活水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最后,刘立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学校的职能定位,必须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教研室进行建设研讨。范煜教师从“开课方式、目的难点重点、二十大精神融入和感受体会”等方面,分享了近期开课经验和心得。其他与会教师也积极分享体会,进行热烈讨论。

刘立作总结发言,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学校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思政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感谢教研室老师的认真准备与勤勉工作,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思政课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学校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