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4日
FIND论坛之暗物质沙龙:科学与艺术融合的 新尝试

12月11日,FIND论坛-暗物质沙龙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教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协作承办。

“FIND论坛”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品牌化科普栏目,旨在将最前沿的基础科学成果与探索发现做专业的科学传播。“FIND论坛”分为学术论坛与科普沙龙两个系列。

本次暗物质沙龙举办地点在中国科大艺术教学中心的音乐教室,来自中国科大的5位青年学者围绕暗物质研究最前沿的科学议题,尝试着在音乐教室艺术氛围弥漫中将最抽象的未知世界探究用感性的方式进行提炼与传播,与公众共同探讨暗物质探测的意义以及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沙龙是科学、技术、艺术、理念进行有机融合的新尝试,同时也是中国科大前沿青年科学家跟艺术人文、科学传播专业团队跨领域营造科技人文的初始磨合。

开场环节,联合主办方邀请了钢琴演奏家现场弹奏“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音乐响起的一刹那,现场的听众心领神会:暗物质弥漫于宇宙无处不在,然而我们现在却看不见摸不着,在研究者的内心,暗物质是如此熟悉地存在……现场气氛瞬间活跃跳荡了起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大粒子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赵政国教授首先为论坛致辞。赵政国院士认为在科普沙龙活动中,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的融合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老师与同学们能以沙龙为契机,在自由、开放的氛围下进行对话,碰撞出全新的想法。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汤书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FIND论坛瞄准科学探索的最前沿,如何实现前沿科学家团队与科技传播专业团队的深度携手,将FIND论坛进行品牌化运作,构架起高端科普资源的聚集平台非常值得努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吴雨生代表组委会向大家介绍了FIND论坛创办的缘起与发展规划,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进行有机的融合,让FIND论坛有了鲜明的特色,FIND论坛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认可与支持,后续会有更多的高质量内容不间断的推出。

5位一线青年科学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依次向公众展开暗物质探测科普短讲座。

罗文涛特任研究员首先以《通过引力透镜窥探暗物质性质》为题,介绍了引力透镜在探测暗物质分布方面的工作。

魏逸丰特任副研究员以我国的第一颗天文观测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为例,介绍了暗物质粒子间接探测的实验方法和国际最前沿进展。

徐来林教授通过《基于对撞机实验的暗物质探测》,系统阐述了基于对撞机实验的暗物质探测方法、现状及对未来的展望。

林箐教授以《深地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简介》为题,科普了如何深入千米以下宇宙射线被大多屏蔽的地底,通过建立大型探测器捕捉暗物质“幽灵”。

江敏副研究员通过题为《利用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寻找暗物质》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量子精密测量技术探测暗物质,以及国际最前沿的实验进展。

本次沙龙特邀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蔡文静担任主持。

圆桌讨论阶段,在自由、开放的氛围中,五位报告人与现场和线上观众就暗物质探测、暗物质粒子共同属性等问题展开了富有启发性的讨论。

互动环节,赵政国院士回答了本科一年级同学的提问,勉励同学们勇于提出问题,大胆进行学术探讨。沙龙活动最后,赵政国希望沙龙能够进一步拓展高价值的自然科学发现话题,丰富与人文艺术的融合形式,把FIND论坛活动高质量持续性地开展下去。

本次沙龙通过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抖音号、科技袁人抖音账号以及蔻享学术进行网络直播,直播观看超过两万人次,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进行了预告和报道,当日阅读量即超过五十万。

蔻享直播回放链接:https://m.koushare.com/lives/room/909131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