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3日
我校刘乃安研究员荣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

12月8日,2022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结果揭晓,全国共272位教师获得该奖项。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乃安研究员荣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物理学院王群教授、生命科学学院赵忠教授和数学科学学院王作勤教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7名同学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

刘乃安于2000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工作22年来,他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教学成果丰厚、科研成绩优异。他长期从事大尺度森林火灾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受邀在火灾及燃烧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做特邀报告16次,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安徽省高水平导师等多项荣誉。

刘乃安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的精神,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自2001年至今,他主讲安全工程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课“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教学理念先进、方法多样、内容创新,受到学生高度认可。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践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指导思想,注重因材施教与学生“五种能力”的培养,热心指导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创新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他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和葡萄牙等国火灾优势研究机构合作,发起创建“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吸引一大批国际著名学者来华与本学科研究生开展长期合作研究,研究生国际合作成果入选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该研究中心于2021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他积极支持研究生参与原创性火灾实验平台的研制工作,并创建以研究生为主角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学科建设方面,他主持建设的本科专业“安全工程”于2021和2022年连续位居“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教育部批准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王群,物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在26年的工作生涯中一直奋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长期担任原子核物理的教学任务,在培养研究生工作中采用问题导向的启发式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赵忠,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一线教学活动,坚持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书育人,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使用促进教学改革,将科技前沿知识引入课堂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注重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王作勤,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基础数学研究。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多项课程教学任务,积极参与课程改革与设计,取得突出成绩。授课内容丰富、讲授条理清晰,教学课程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宝钢教育奖是宝钢教育基金会支持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项主要公益事业。长期以来,基金会本着“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的宗旨,持续不懈地开展奖学奖教活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日益广泛的社会影响。


(党委教师工作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