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05日
校党委巡视组反馈“潜心立德树人” 专项巡视情况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11月30日下午,“潜心立德树人”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派驻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毕金初主持。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巡视组组长尹民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他指出,各培养单位党组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但巡视发现,各培养单位在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导师和学工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招生和学位授予环节质量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希望各培养单位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执行“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舒歌群在反馈会上指出,本次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教书育人中心工作开展“潜心立德树人”专项巡视,既是在实现巡视全覆盖基础上创新组织方式的探索,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的重要举措,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舒歌群对整改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抓好校内巡视整改和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着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各培养单位党组织要统筹大会反馈意见和巡视小组反馈的具体意见,建立“二合一”整改台账,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三是要加强系统整改,实现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联动协作,及时调整优化相关政策,具体指导各培养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推动共性问题系统解决、深化治理。

舒歌群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毕金初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被巡视党组织要对照此次专项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认认真真整改,不得轰轰烈烈走过场。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各被巡视党组织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深化系统施治,切实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真正做到以巡促治。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巡视组对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任务的所有院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潜心立德树人”专项巡视。除了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巡视组还对各培养单位党组织形成了相应的问题清单。各被巡视党组织将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并按要求在2个月内完成集中整改工作。

(文: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图:党委宣传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