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04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项目年度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11月21日至22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项目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合肥召开。由于疫情原因,外地专家、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在线上参加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邓军院士、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院士等11位专家出席会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薛永泉副部长、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刘龑龙主管分别致辞,表达了对项目的支持和期待。项目负责人倪怀玮教授对项目自2021年8月项目中期总结以来的所取得的关键科研成果、变革性实验和计算技术研发和人才成长情况做了总体汇报,并介绍了项目下一步的研究计划。项目下属5个课题的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过去一年多各课题在技术研发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部分学术骨干对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专家组成员就各课题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点评,充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技术突破的创新性和学术成果的重要性,也对各课题乃至项目下一步的执行提出了宝贵意见,强调各课题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在变革性技术的研发上取得更大突破。

合肥线下会场

线上参会人员(部分)

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是科技部发布的重大项目,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原创性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我校倪怀玮教授牵头,联合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5家单位的优秀地球科学家申报的“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项目在2019年8月获科技部批准实施,执行期5年。


(科研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