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02日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为工程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作“双碳”战略报告

11月30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第六次《工程科学前沿》系列讲座,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作题为《“双碳”战略与能源动力技术的发展》报告。副院长张世武主持报告会,工程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聆听了报告。

舒歌群从“双碳”概念出发,指出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理解“双碳”目标,切入点是气候履约,核心是产业竞争,关键是科技的比拼。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对努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全面部署;同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着力提高效率、调整结构。

舒歌群指出,碳中和的主攻方向在于能源,并将构建全新的能源技术。他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制取可再生燃料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完成“双碳”战略目标,并以汽车动力发展为例,分析了“双碳”目标下动力技术的发展,讨论了氢燃料、氨燃料的应用现状、发展前景与技术挑战。“高效、清洁是能源动力技术永恒的主题,能源动力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要主动应变,适应双碳战略带来的各种挑战”,舒歌群勉励同学们刻苦钻研,积极投身能源动力领域,努力为未来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清洁、高效、舒适的新能源。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能源技术变革、相关领域就业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舒歌群均耐心细致地作了解答。

通过本次报告会,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了解了以能源开发、利用和转化为特点的能源动力学科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从事相关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刻苦学习,提高创新能力,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科大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