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01日
中国科大鸿雁队再获2022世界声博会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

11月18日上午,以“AI向新·数智万物”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开幕,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发表了主题演讲。会上举行了“2022世界声博会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颁奖仪式,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共同出席,为十大获奖团队颁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鸿雁队凭借在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多个赛道中的突出表现,再次获得“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荣誉称号,成为会议历史上两度获得该荣誉的唯一团队。

图1 博士生赵敏帆代表中国科大鸿雁队领奖

从源头技术创新,到平台产品升级;从产业数字化转型,到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命题,科大讯飞一直以来坚持 “顶天立地”发展战略,引领百万开发者扬帆数字蓝海,助力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构筑。2022年,科大讯飞联合中国信息协会、清华大学、海尔、奇瑞、长光卫星等58家行业伙伴共建了108道赛题,吸引了全球开发者、创业团队、科研专家、高校学子等组成的32333支团队参赛。本届AI开发者大赛围绕十大新兴产业,聚焦行业共性技术发展,赛题覆盖了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图文识别等人工智能热门技术,涵盖工业生产、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等多领域。

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鸿雁队再次出发,在计算机学院安虹教授指导下,由博士生石军(队长)、王朝晖、赵敏帆和硕士生阚鸿宇、乔良、刘强、朱子琦、李易达、田永劭、汪涵楠共10名新老队成员组成参赛队,参加了医疗、工业、农业和生活等领域相关的12个赛道的比拼。这些赛道涵盖了图像、视频、语音、文本等多模态数据的智能分析任务。经过近3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斩获了4项冠军、2项亚军和6项季军,其中在“AI+医疗”相关赛道获得1项冠军和2项季军。在这次比赛中,鸿雁队延续了去年在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节中的精彩表现,保持了在赛事中获奖项最多的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科大鸿雁队已经在该项赛事中共斩获了10项冠军、8项亚军和11项季军,为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落地贡献了科大方案,展现了科大学子“敢于争先,开拓进取”的青春风采。

图2 参赛队员在比赛现场

图3 颁奖之夜:鸿雁队参赛队员登台领奖

近年来,安虹教授带领团队参与了中国科大教育部MED-X双一流交叉学科建设项目、承担了中国科大“新医学”重点项目和企业产业化攻关项目,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国内外顶级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医学专家合作,在理、工、医结合的交叉研究领域,开展“HPC + AI + 医疗”的交叉研究,着力于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算法、软件和系统方面的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团队致力于结合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国产超算平台,开发万亿参数多模态预训练医疗视觉大模型,构建支撑心脑血管、癌症、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智能化的计算、存储、传输系统和临床应用平台,探索从临床需求到应用落地的全流程自动化开发、优化和部署的一站式医学影像认知计算解决方案。目前,团队研发的“心脏超声量化分析系统”已部分实现产业化,“肿瘤放射治疗助理系统”已进入临床应用检验,“全数字病理切片智能分析系统”和“心脏超声导航系统”已完成初期实验。与此同时,团队在智能超算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近年来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在智慧医疗相关的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

视频链接:博士生石军接受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组委会的专访

https://rec.ustc.edu.cn/share/b55cfec0-7081-11ed-80b6-a7cd3c05c494

相关链接:

1. 时代的“守望者”——科大讯飞生态开发者故事

视频链接:博士生赵敏帆讲述参赛团队的故事

https://rec.ustc.edu.cn/share/9cab04c0-7081-11ed-9b02-b777b988cd77

2.2022年度十大人工智能新锐团队公布 遇见人工智能生态“新力量”

https://ah.news.163.com/22/1119/18/HMIAJJGG04079BLI.html

3. 中国科大鸿雁队全面发力智能超算,荣获多项全球人工智能大赛最高奖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7401.htm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